樂齡心樂園

【樂齡心樂園】是一個在地化的社群,也是一個專屬於樂齡族與退休者的自主學習社群。我們打造最符合樂齡需求與求知慾望的學習平台,讓樂齡者能不斷學習,同時藉由其他社群成員建立支持關係、交流生活及心得,共同分享學習與實踐的喜悅。透過終身學習、獲得新知,以及身心靈的活動,讓我們更能因應新一階段的生涯挑戰與社會變遷。

活得健康快樂,是美好生活品質的基本保障。我們參考大量老年(醫)學,社會老年學、健康體適能、團體輔導、高齡學習、高齡心理學、發展心理學、正向心理學和健康心理學的研究成果,以科學理論為基礎,再依據樂齡族的需求與實際執行經驗做修正,發展出下列各種社群活動,能有效促進樂齡族的健康快樂程度與生活滿意度。


樂齡心樂園 共同創辦人  簡均羽 

隨著醫學發達、社會進步,出生率與死亡率逐年下降,台灣高齡人口比例不斷上升,似乎「高齡」人口成為台灣的迫切問題。當時的我想說自己可以投入一份心力,讓台灣達到老者安之的境界。以往我都是在社區大學、勞工大學服務,面對的成員比較多是成人,而當人生階段進入退休或年齡在65歲以後,他們的需求是什麼?從自己擅長的正向心理學出發,參與許多不同類型的研討會、培訓和計畫。像是:

【以高齡者為主】
教育部高齡自主學習團體終身學習活動
交通部高齡者交通安全教育:路老師培訓宣講計畫
邁向世代融合的高齡社會:高齡教育與代間學習國際研討會
老人生活保健政策、視野與觀點
台日樂齡論壇翻轉老觀念、打造新生活
銀髮族休閒活動與遊程規劃

【以運動為主】
教育部體育署國民體適能指導員證照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運動保健師」培訓
樂齡體適能種籽教師基礎培訓
揚生基金會自癒力推廣員暨社區種子講師培訓
國際體育教學研討會
全民運動政策研討會

【其他】
台北健康城市與安全社區研討會
家庭教育中心諮商課程培訓
體驗教育研討會
市民製作有線電視短片課程
新北市立圖書館成長訓練
大甲鎮瀾宮媽祖文化研習營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公共事務研習營

接受種種的培訓與考驗,踏上樂齡教學之路後,原本是有雄心壯志要改變高齡者的我,想讓他們的生活更美好。後來,實際上卻是他們改變了我,他們成為我的「老三朋友」(註:老三意指年紀長我三十歲以上的朋友)。我們一起參與了全國活力銀髮健康操大賽、教育部銀為有您社區關懷長者專案服務(桌遊代間活動)、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青銀交流,世代共融」全國青年提案競賽(他們是主角)…,而我與我的老三朋友的故事持續進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