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5日 星期四

漫步.驚奇與探索》松菸愛馬仕


愛馬仕全球藝術總監:『在閒情漫步中,看似在過程中浪費掉的閒暇時光,實則更能讓人體會到時間所創造出的價值。漫步者釋放自己的感官,憑著直覺,不經意間又能精確補捉世間至臻之美,他們擅於發現隱藏在平凡外表下的不凡之處,在平淡瑣碎中激發新巧之意,從司空見慣中感悟別樣之美,於無形間把握世間真諦。』


來跟大家分享一些自己的心得與觀察:


【觀察1】巴黎美學就在日常生活中
當世界太快,心太忙的時候,慢下來減速是一個方法。賽門與葛芬柯的59號街橋之歌:「慢下來,你走的太快啦。何不讓早晨時光慢慢流淌,踩著鵝卵石小徑蹓躂蹓躂,找找樂子,感覺愜意。」慢慢地走,慢到可以觀察路上的人、聞到路邊的花香。放慢速度的生活,把我們的感官體驗慢慢放大,重新找回那些我們所遺忘的身體感覺。其實,美,就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人行道的樂譜線上,生命的意義在漫步的旅程中迴旋。快樂是從毫不起眼的平常日子中找到喜悅。


【觀察2】用不同角度看世界
巴黎街頭常見的莫里斯廣告柱用顛倒的方式來觀看,提醒我們站在不同角度來看事情。在《正是時候讀莊子》中提及,每一樣事物本來就有可以說是對的面向,也都有值得肯定的部分。從這樣的角度來看,沒有什麼是全然不合理的。


而當中的手錶提醒著時間的流逝。希臘哲學家熱拉克里特斯:「同一條河,任何人都不可能涉足兩次,因為河已經不再是原來的河,人也不再是同樣的一個人。」時間不斷在流逝,我們大多數人感受不到。我們應該重新思考對時間的看法,某些人擁有最大的銀行帳戶,真的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嗎?當他沒有時間或沒將時間好好運用享受生活,算得上富有嗎?值得我們深思。


【觀察3】變幻莫測的天空
當我們在漫步時,遇到變幻莫測的天空,特別是下大雨甚至是下豪雨,我們有辦法可以繼續逍遙漫步嗎?重要的是「心態」。我們人生不也如此,我們都希望是遇到晴空萬里,也就是人生的順境,但是若能安然隨遇於正常的節候與人生的順境,也能駕馭失常的氣象與人生的逆境,在無窮百變的境遇中,都能自在地乘御遨遊,那這樣無論何時何處都能逍遙自得了。《正是時候讀莊子》


【觀察4】巴黎咖啡廳的角落
社會學家雷歐登伯格在《最好的場所》說明第三生活場域的概念,除了家和工作之外聚集的地方就是第三生活場域,這是一個可以平等對話,大家不受拘束的社交空間,可以增加很好的人際互動,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第三生活場域,就能降低孤寂感和憂鬱吧。


【觀察5】開了一扇窗
海倫.凱勒曾說:「當一扇幸福之門關起來時,自然會有另一扇門打開;但我們往往盯著那扇關著的門太久,以至於沒有注意到另一扇門早已為我們開啟。」常常一個新的開始,是另一起點的結束。有時,人生的功課就是要將快樂的10分鐘變成10年,而痛苦的10年縮短成10分鐘。


【觀察6】帶著好奇心
心理學家陶德.卡什丹研究好奇心對我們的幸福影響深遠,更指出人類天性本來就渴望新鮮事物;好奇心是我們面對陌生、差異與不確定的探索引擎,為了填補生命中未知的空白,尋求確定、安全與熟悉的生活。矛盾的是,當我們習於穩定、周而復始的生活模式後,反而失去了活力,並且感受不到人生幸福,也對快樂感到困惑。因此,重新擁抱未知與不確定,找出熟悉規律中的新奇與新鮮,就是持續充滿好奇心,才能實現當下幸福,才能不斷發現人生的意義與目標。


小結:我們為什麼無法像小時候那樣容易感到快樂、或放聲大笑了?快樂沒那麼難,只是我們忘了。重新找回無憂無慮和隨遇而安這樣活潑、有自覺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