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4日 星期五

大甲媽祖遶境~3/24(五)第○天暨二日體驗營第一天


3/24(五)晚上11點是大甲媽祖遶境九天八夜的起駕,展開九天八夜的行程,我們一群人早上就從板橋火車站準備出發至大甲,先至鎮瀾宮參拜。我們的成員中有第一次參與、有參與二年、三年。除此之外,年齡分布極廣,有二、三十歲的年輕人,也有二位是已經八十歲以上的長者。這麼跨年齡的團體,大家互動交流很有意思。


無論是否參與過大甲媽祖遶境,心情都像是第一次參加那麼興奮。有機會參與大甲媽祖遶境盛事,用走路、騎腳踏車、騎機車、開車等方式都很好。只是我覺得跟著媽祖(台灣的女神)走上一段,一天、兩天、三天都好,是最能深深感受這個活動的魅力所在。這也是我一直想辦體驗營的原因。

 平常這個時間的自強號是空蕩蕩的,在大甲媽祖遶境時,整車廂是滿滿的(要記得提前買票)。隨處可見拿著大甲媽祖令旗的人一起搭車,即使是不認識的人,因為媽祖的原因,大家的關係似乎變得更近了。


到了大甲車站,我們今天的成員全部到齊。看到大家臉上的笑容,就知道我們已經準備好了。



大甲媽祖是3/24(五)晚上11點起駕,我們提早到當然要先來做一些功課,了解一些媽祖文化歷史背景,才能更了解這趟跟著媽祖去旅行的意義。第一站來到裕珍馨,裕珍馨最有名的就是奶油酥餅。光明旗鑑店門市的二樓有大甲三寶文化館,介紹大甲媽祖、奶油酥餅及藺草帽蓆。


一、大甲媽祖廟:即大甲鎮瀾宮,建於清治雍正十年(1730年),是大甲生活圈的信仰中心,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活動也帶動了大甲地區的繁榮。

二、大甲帽蓆:起源於雍正五年(1725年),日治時代更暢銷全台及日本、東南亞及歐美等地,帶動台灣編織工業產業化及國際化,也讓台灣曾享有「草編王國」美譽。


三、酥餅:原為大甲的訂婚喜餅之一。1983年,裕珍馨以天然奶油取代豬油,改良出新口味「奶油酥餅」。1988年,大甲鎮瀾宮建醮,隨信徒傳遍全台灣,而與大甲媽祖及大甲帽蓆並稱大甲三寶。

資料:維基百科


固定展示十六尊「媽祖一生故事木雕」、「大甲帽蓆編織場景」與「奶油酥餅的相關文物」,還會不定期的舉辦文化藝術展。



開放時間是週一至週日,每日10:0017:00,免費參觀。到大甲鎮瀾宮拜拜或是去買酥餅時,可以抽空至二樓看看展覽。


有許多要參與遶境者跟我們一樣提早就到了,在星期五的中午大甲鎮瀾宮附近就已經開始提供餐食(素),順帶一提,在祝壽大典之前,都需茹素以示誠心。為了環保,事先可以自己準備碗筷。找到適合的位置,享用善心人士提供的餐食。


用餐完,至大甲鎮瀾宮拜拜,並說明一些注意事項。包含:流程、拜拜的重點、觀察宮廟之美、集合時間…等。


令旗提前先準備,每個人一輩子只用一隻令旗。在元宵節過後,大甲鎮瀾宮就會販售,若當天才去買,就要排很長的隊伍,會很花時間的。



從早上開始,大甲鎮瀾宮就不斷有信眾來拜拜、祈福,越晚人越多。中午的時間只是人比較多,到了下午可能是想進來都進不來了。

媽祖的首席護駕──「千里眼」、「順風耳」兩位將軍。千里眼(左圖)將軍著綠色戰甲走在前方,順風耳(右圖)將軍著紅色戰甲走在後方,將軍是媽祖座前的護衛,自然祂身上的物品也是民眾喜愛的重點,其中以高錢(頭髮)和手錢為最。


在廣場陸續會有各宮廟陣頭輪流來祭拜。下午3點開始,全台各宮廟帶著七爺八爺、八家將、舞龍舞獅、花鼓陣…等不同特色陣頭,來現場體驗在地風味十足的嘉年華會。下一站要出發至金華山媽祖文物館,在路途上巧遇準備中的媽祖鑾轎,真是太幸運了。


金華山媽祖文物館在大甲區光明路119巷9號,門口就可以看到Q版的媽祖,創辦人董振雄先生是一位超級媽祖粉絲,將他一生跟隨大甲媽及湄洲媽祖的珍貴文物與大家分享。


進門後很貼心的在看板上歡迎我們的來臨,可以看到後面牆上許多不同地方媽祖廟的照片。



文物館從一樓至四樓,將我們所有人的行李放置在一樓,整個場面也蠻壯觀的。我們體驗營是二日,所以行李大多為後背包。若是要走全程的人,一定要用推車,才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


 文物館專業導覽人員介紹媽祖的故事、遶境的由來、如何祭拜媽祖…等,對於媽祖又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拍完大合照之後,就要開始走上一段媽祖之路。參與媽祖遶境用步行的人,一定要比媽祖提早出發。不然,很容易發生體力不支、無法休息,甚至是落後最後放棄的情況。有經驗的人,會估量一下自己走路的速度,以及超前進度。但也不能超前太多,脫離人群不但沒有物資的支持,而且也失去和大家一起走的樂趣。


從大甲市區開始走,旁邊兩側大多為樓房--店家或自住。


走到第一個橋--水尾橋,在大甲媽祖遶境扮演重要的角色。大甲鎮瀾宮媽祖3/24(五)深夜起駕,由水尾橋出城展開為期九天八夜遶境活動,有百萬煙火大甲溪畔施放。


太陽很大,做好防曬的工作很重要,愛美的成員一定把自己的臉全部包起來,墨鏡和大的口罩,很像是緋聞女主角。


路上可以看到有掛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遶進進香的車子,這是工作人員的車哦。


若真的走不動,有很貼心的香客服務車,隨招隨停。讓走路的人有一些休息和緩衝。


在走路過程中,發現了這台沐浴車,解決這九天八夜洗澡的問題,裡面有熱水,很特別的洗澡經驗,有機會一定要來體驗看看。


在整個媽祖遶境的路途上,有些人是選擇跟著媽祖走,有些人是選擇幫遶境的香客提供服務,最多是提供吃的(準備最好的來給香客),畢竟若沒有食糧就沒有體力繼續走下去,我遇過很特別的是前年遇到提供鞋子的(因為他本身就是賣鞋子),我還拿了一雙拖鞋,感恩。這提供的是手工芋圓、花生、紅豆湯,都是早上自己起來煮的,不僅是因為手工的非常好吃(來大甲一定要吃芋圓),而且有濃濃的人情味在裡面。還提供客製化的服務,要芋圓、花生、紅豆,還是綜合自己點。


除了點心,要吃一些有飽足感又容易攜帶的食物,粽子常常是首選。這個素粽吃起來Q又不膩,沒吃過那麼好的的素粽,有些食物在某些地方才吃得到,甚至想買都買不到呢。


走了一段時間,一邊是馬路,另一邊是稻田,景色與大甲市區就很不同。看過去一大片綠田田的,很舒服。


第一個休息站,是老闆在門口招呼邀請我們進來休息上廁所,我們也就不客氣的進來喝水休息,看來似乎大家的體力都還可以。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別為了一時的逞強,若讓腳受傷了,可能就必須終止活動, 甚至可以埋下陰影,就跟這個活動SAY BYE-BYE,若用漸進式的方式,至少還有機會一年一年參與下去。在還沒有狀況時,要好好的保養和適時休息。



我們團體成員的辨視方式是每人有一頂當年的媽祖帽。為何強調「當年」?每年大甲鎮瀾宮都會設計幾款媽祖帽,而且只有當年買得到,隔年就買不到了,也有人專門在收集每年帽子。我是當成紀念,那年參加完大甲媽祖遶境,那年整年就戴這頂帽子有保祐的意謂。今年是粉紅色的,男生、女生戴都很好看。


在走路的過程中,最有趣的莫過於跟不同香客的互動,右邊有兩位看起來已經走很多年的大哥(如何看出遶境的年資,從令旗就可以看得出來,令旗一輩子只會用一隻,所以看起來很新代表剛開始加入遶境的行列,若已經看起來老老舊舊的,那就代表很資深,有很多遶境的經驗了。)他們的推車裝備很有意思。引起成員們的注意。

用虛心的態度向他人請教,大家都是很願意分享自己的經驗。這位大哥自製推車的手把,符合自己的身高,在邊走邊推著推車時,會比較輕鬆。在遶境的過程中,觀察大家的裝備也是一大樂趣,為了要能完成遶境的行程,大家無不想盡辦法,讓自己的行李能夠符合自己的需求,能看出許多人的創意,有時候自己DIY的成果,很有成就感,也能成為別人效仿的對象。




這位大哥的經驗,在我們心中埋下種子,若明年要走更多天,我們要來用推車,就能用上這些好點子。 


在路上發送小點心生津止渴的良伴-檸檬乾,真的是各式各樣貼心的服務都有。


這些沿途分送食物或點心的人,都是很希望香客多拿一些。若香客自己比較不會拒絕,或不好意思的話,就會像家瑩姐一樣,明明只想拿一包檸檬乾,最後是拿了三包檸檬乾。秉持著不浪費食物的精神,拿的東西一定要吃光光。


走了今天安排的3/4的路程,其實,對於大家來說真的有點累了。腳酸最好的處理方式就是拉筋,平常運動學到的拉筋全部拿出來用,有拉大腿後側、股四頭肌、小腿…,這個畫面還真是有趣,哈。



水果是路途上補充水份和電解質的好朋友,多種類的水果讓大家挑大家選,已出現倦容的我們,又重新打起精神,邊吃東西邊走,比較不會累,只是不知會不會走路有變瘦,邊走邊吃又全部都吃回來了,應該不會,有運動還是消耗的比較快。


來到清水區,樓房分得很散,天色也漸漸暗了,稻田以及山丘讓我們知道快到目的地了。


慈雲宮,主祀神佛是觀音佛祖。台中市清水區慈雲宮緣起民國六十七年,一位吳姓士兵於屏東縣恆春鎮山海里執行軍中勤務時,在海邊無意間發現一尊破損神像,經由查證,此為十八羅漢之「進經尊者」也。該士兵祖父將羅漢尊者請回重修金身並恭奉家中,因羅漢尊者十分靈感,地方鄉民亦開始前來至羅漢尊者結緣,開啟了鄉民與宮中神明結緣的起始。民國六十九年,觀音佛祖及羅漢尊者開始扶鸞降駕救世,於是有慈雲宮的前身慈雲壇之成立。慈雲宮於民國七十五年動土興建,民國七十七年入火,由慈雲壇改為現今的慈雲宮。


進入慈雲宮拜拜並祈福,為自己最愛的家人祈求平安健康。


拿慈雲宮的平安符綁在令旗上,比較第一次綁或沒經驗者,通常兩人一起合作會比較容易,不然,就要請有經驗的幫忙綁。平安符也可以一整天都收集後,晚上再一起綁。


今日的體驗從板橋出發至大甲,參訪了大甲三寶文化館、金華山媽祖文物館,從大甲鎮瀾宮走至慈雲宮這一段路,晚上要好好休息,明天才有體力繼續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