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0日 星期五

100歲的人生戰略

百年壽命與延長工時即將成為現實,
  我們對生命階段的認知,必須打破、重來。

  當人人活到100歲時:
  現在70歲的你:害怕健康不佳,增加子女負擔;擔心年金不足,東省西省無法好好享受退休生活。
  現在45歲的你:就業市場波動大,怕被取代;怕65歲退休錢不夠花;孩子成年卻無法經濟獨立。
  現在18歲的你:錢永遠存不夠,可能一輩子無法退休;國家與企業政策、福利,你總看得卻吃不到。

  百歲人生面臨的困境:
  財務上,如果活到100歲,為了賺更多的退休年金,我們不能在65歲退休。
  身心上,超過60年的工作生涯,我們能否維持身心平衡?
  情感上,長時間的工作,我們的生活重心,如家庭和朋友,該怎麼維繫?
  教育上,60年前學得知識與技術,可以支撐到60年後嗎?
  政策方面,企業與政府面如何因應人力資源結構變化,以及年金問題?

  全體人民的心聲,林達葛瑞騰聽到了!

  對長壽的恐懼,不只你,全球人類都在關心。作者依據長壽的發展趨勢,設計出能治標治本,解決長壽恐懼的生活模式――「多重階段式人生」,讓長壽不再是詛咒,而是人人共享的恩賜。

  本書將教你:
  提高你的身心健康最有效的方法是什麼?
  如何充分利用你的無形資產,建立一個更有生產力的長壽生活?
  如何學習與轉型期共舞,嘗試新的生活、工作和學習方式?

  實行多重階段式人生的重點課題:
  【情感尋找重要伴侶】長壽人生必經各種轉型,伴侶互相支持、奉獻成為支持下去的動力,因此理想伴侶變得更有價值,任何糟糕與錯誤的選擇,都得付出高昂代價。
  【健康能否健康老去?】人類除了活更久,健康活著的時間也會增長,「疾病壓縮」讓人們老化時間延後,因此未來探討健康重點,將放在生前生活品質與降低罹病率的發生。
  【身分我是誰?】「千禧Y世代」普遍遭受批評,說他們缺乏責任感,但從長壽觀點來看,千禧Y世代是百歲人生的實驗組,他們只是缺乏制式的角色模範,因此得花多點時間探索自我,身分認同後才能打造未來可能的路。
  【工作探索、獨立生產、組合型工作】長壽人生將歷經更多的就業轉型,有可能以打工型態探索未來;或為了培養專業能力,投入創業生產;或是為了平衡身心健康,某些階段從事不同活動,打造人生組合。
  【人際關係累積無形資產】在未來,名聲、知識得藉由打造穩固的人際關係才能壯大,我們得與他人合作,結合各方洞見,讓「知識庫存」以極具生產力的方式被利用。
  【財富累積有形資產】財富創造各種生活可能性,因此強化自我的「能力」與「主動性」,以及學習正確的財務觀念與操作實務,是長壽重要任務。
                                
  百歲人生的新觀點:
  壽命更長必須更健康。
  探索者、獨立生產者、組合式工作者的出現。
  質疑直接從教育跳到全職工作的規範。
  成為一個工作創造者而不是求職者。
  使用核心技能在各種工作中創造不同投資組合的職業。
  就業市場上,專業知識、洞察力和以高度協作的工作方式更有價值。
  技能、知識、探索、名聲、健康、友誼、人際網絡更重要。
  中端工作者的勞動市場,未來幾十年將被機器取代。
  自己的身分認同比以前更重要。
  高品質的夥伴關係必須更重視性別角色的轉變。
  每十年要調整人生與財務規畫,改變自己的角色身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