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

艾倫‧狄波頓的人生學校:喚醒感官的大自然練習

 孟加拉安達曼群島的翁紀族,依據飄入森林的花朵香氣來分辨時節的氣味。
  萬一得在野外過夜,你不用會鑽木取火,但你必需認得什麼樣的植物最容易升火。
  不小心被昆蟲螫了,別忘了羊蹄葉中有一種抗組織胺可能有助於舒緩刺痛感。
  當人們運用科技導航獲得了精確路徑,或許也犧牲了找路的浪漫;下次迷路時,
  別忘了我們擁有星星、月亮、太陽,時時刻刻都能得到指引。

 許多人打著環保的旗幟希望你能對自然產生興趣,我跟他們不一樣,本書也並非出自這個目的。當然,每個人都希望青山常在、綠水長流,只要頭腦清醒的人都不想看到地球受到破壞無可挽回。

 我希望大家能親近自然,為的則是另一個原因,那就是:再也沒有比這更划算的買賣了。若能與自然有深刻的接觸,在戶外度過的每分每秒,都會有更為有趣的體驗。另一方面親近自然會讓你變得更有意思也更有效率。我知道,這麼斷言真是大膽妄言,甚可說是自以為是,但我是認真的。


  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和人說話時,對方滿腦子都是生活現實的枝枝節節,讓你覺得話不投機。也許此人總愛談自己如何汲汲營營的累積財富?又或者他知道許多物品的價格,卻對「價值」一無所知?

  某些人太過沉醉於自己對某個議題的高妙哲思,卻於對身處的真實世界視而不見,你是否覺得這些人真是無趣?一逮到你就大談開發中國家的問題,卻絲毫沒有注意到旁邊有個孩子正拿著一把鋒利的刀在玩耍。

  與自然深交的樂趣,在於讓我們都能夠看見萬事萬物、一思一想及其所處的複雜網絡,能夠同時用務實和哲思的眼光來看待事物。就我所知,沒有其他事物能達成上述境界。看一株植物,可將其視為食物來源,也可視其為欣賞某個剎那的契機──二者可以同時並存。

  大部分的人對於周遭的鳥鳴置若罔聞;一朵野花即便亮眼無比,他們也可能忽略;也看不出腳下的昆蟲何美之有。也許會聽到他們說:「想必只有選擇脫離社會的地理學家會覺得一塊石頭有趣。」 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看法──要是這些人的日子能過得更有趣一些,他們會更快樂。


  大自然是最好的生活老師,十五個日常練習,從「好好呼吸」、「觀察藍天」開始,
  幫助我們滌心淨慮,重啟視覺、聽覺、嗅覺、觸覺、味覺的感官能力,
  甚或能因「重新體驗一個熟悉的地方」而感到驚喜,
  讓我們看見自己的美好與生活的美好。

  【15個】大自然練習
  練習1:好好呼吸。
  練習2:觀察周圍環境。
  練習3:觀察藍天。
  練習45:觀察太陽、月亮與方位的關係。
  練習67:花十分鐘替一棵樹畫素描,並為這棵樹寫一個故事。
  練習8:不用GPS,走一條曾未走過的路。
  練習9:到戶外散步,寫下吸引你目光的事物。
  練習1011:走到外面,把聽到的所有事物寫下來,並從中推論環境的變化。
  練習1213:從一草一木尋找線索。
  練習14:釐清影響我們「感覺」的因素。
  練習15:重新體驗一個熟悉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