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6日 星期四

創造金錢買不到的機會:諾貝爾經濟學獎突破市場經濟賽局的思維

 改變思維邏輯,翻轉機運的新經濟學
  金錢價格,自由競爭,從不是唯一的決勝條件
  轉換架構,先掌握市場參與者的需求,不論面對升學、求職、擇偶的關卡,都能開創出有利的新選擇

  人人羨慕的名校,即使甘願付高額學費,也不見得能進入。該如何提高擠進名校窄門的機會?
  大家都缺人才,即使祭出高薪,也不見得有吸引力。要搶一流人才,還有什麼其他方式?

  從早到晚,從小到大,我們生活中充滿各種選擇,無論求學招生、勞動就業、甚至婚姻擇偶,都是選擇,從經濟學的角度來看,每個選擇都涉及供需,都是個市場。過去,我們太仰賴用價格來思考市場,其實決定市場選擇適配的條件非常多,在網絡連結大開、共享經濟流行之後,如何運用條件、設計市場,更受各方重視,成為經濟學的新顯學。

  史丹福大學教授艾文羅斯一生研究配對市場,開創市場設計這門新的經濟學分支,並因此贏得201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在這本書中,你可以看到他如工程師般拆解市場無法順利運作的原因,親手打造更安全、簡單又有效率的新系統。

  他運用市場設計的概念,拯救許多在生死關頭的腎臟病患,幫助許多人在就學、就業等人生緊要關頭中得到最想要的機會:
  他重新設計紐約與波士頓的公立學校選校招生系統,每年幫助超過10萬戶家庭安心填寫志願,進入理想學校。
  他建立腎臟移植交換平台,幫助美國的洗腎病患更快找到適合腎臟,進行移植。
  他重新設計美國的全國住院醫師配對計畫,每年幫助超過2萬名醫師與住院醫師找到醫院工作。

  許多企業透過市場設計理論看出新市場的潛力,像是AirbnbUbereBay找出市場閒置資源,藉由細緻的市場設計,成功建立交易平台;Google也利用運算技術快速拍賣網民的眼球,打造網路廣告競標市場。

  我們每個人置身各式各樣的市場,而且很多市場並無法用金錢決定。了解市場設計,你可以扭轉劣勢,做出更聰明、更有自信的決策,甚至抓住建立交易平台致富的好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