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股神巴菲特的神諭:不做會後悔、或做了好後悔的致富語錄

巴菲特是人類有史以來,唯一一個在有生之年,就把自己創立的公司從零成長到市值排名全球前十名的企業經營者。(波克夏是唯一連續15年蟬聯「全美最受推崇企業排行榜」前10名的公司。)
  
  大家稱巴菲特是「投資之神」,其實是因為他懂經營,他如何挽救一家好公司?如何重整壞公司?如何看出一家公司——或者一個被低估的人——的真正價值?
  
  沒看過本書,你不知道巴菲特的見解有多犀利好笑,本書編者盧米思是巴菲特認定唯一能整理他思想的詮釋者。
  巴菲特在本書中,很務實的告訴我們:哪些事情不做會後悔、或做了保證後悔
  
  「股市令投資人大失所望的原因,不是股市下跌,而是儘管股市分明上漲,他們竟然還是賠錢。」
  巴菲特的這篇文章是在將近四十年前寫的,很像今天我們股市的狀況吧!
  通膨率若達到6%,就差不多吃光了股票投資人的利得。
  
  巴菲特如何選股?何時才是出手好時機?
  「我不是反對投資英特爾,只是不了解半導體,我從不碰我不懂的行業……
  你要等到30好球時才出手。」「一開始吸引我的,往往是一堆壞消息」,就像美國運通從每股65元跌到谷底10元,而巴菲特是耐心十足的袖手旁觀。
  
  不過股神自己也懊惱,早年的選股標準是「便宜企業」,事實證明不便宜:
  過度追求業績的管理階層可能「開始玩弄數字,一項旁門左道的案例已經夠讓人嫌惡,而廚房裡若是有蟑螂,肯定不只一隻。」
  
  懂經營,所以投資無往不利。但為何股神獨鍾股票?你要記住股神怎麼說:
  巴菲特早在2003年就抨擊衍生性金融商品是「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結果5年後當真爆發金融風暴)。話才說完,巴菲特卻大買這些「大規模毀滅性武器」,他怎麼說?
  
  投資到底是什麼?為什麼會賠錢?股神特地開了兩堂課教你:
  「投資人的典型行為是愛看後照鏡,不看前方的擋風玻璃。」
  「貪婪與恐懼在市場投票那一刻扮演重要角色,卻不會在股價的體重機上留下痕跡。」
  這兩句話什麼意思?不懂的話,你一定得看看這本書。
  
  巴菲特選股,跟你哪裡不一樣?
  一般人多半跟著潮流的贏家,巴菲特卻逆向思考:預測輸家比預測贏家容易多了。
  「雖然你很清楚某個產業的重要地位,卻依然找不到可以下手的對象,因為你料不準哪些公司會賺錢。」所以,產業有前景,不代表你的投資就會獲利;而巴菲特投資的糖果、可樂、刮鬍刀平凡無奇,卻獲利非凡。
  
  巴菲特當然會犯錯,然而他說:「最大的錯,不是做錯事,而是不做而錯過好機會……
  我做過的投資,即使賠錢也能賠不多,但有些投資機會明知大有可為,卻錯過了,因此少賺的利潤多達一百億美元。」沒有投資微軟,錯了嗎?看股神怎麼說。
  
  一度有很多人質疑他的價值投資法過時了,因為他打死不肯投資科技股。他回應說:
  「你不會因為別人是否表示贊同就變對或變錯。」他還說:「如果我去商學院教書,我會要求每個學生計算一家網路公司的價值,然後當掉每個算出答案的學生。」
  
  除了聽股神「怎麼說」,你還能看見他示範「怎麼做」。
  全書妙語如珠,你一定能從裡面找到受用一生的一句話。
  
  不做會後悔、或做了好後悔的致富語錄
  
  不妨礙自己,你也能跳著踢踏舞去上班
  1.良好聲譽需花一生的時間去建立,但只消五分鐘就能破壞殆盡。(見201頁)
  2.我給各位一個小建議:選出你最敬佩的人,然後拿紙筆寫下你佩服對方的理由,不過不許寫你自己。接著,誠實地寫出你最討厭的人,一樣把你討厭對方的理由列舉在紙上。(見281頁)
  3.不要做妨礙自己的事。在座每一位都絕對有能力做我所做的任何事,並且超越我許多;可是未來你們當中有些人將有所成,有些人則不會,不會的原因在於你妨礙了自己,而非世界不容許你成功。(見281頁)
  4.我是跳著踢踏舞步去上班的,所以每次聽到有人這樣說,我都會替他擔心:「我打算做個十年,因為我不是很喜歡這份工作,然後我就要去……。」聽起來好像你打算守身如玉,等到老了才要好好享受男歡女愛,這可不是好主意。(見283頁)
  
  把投資變簡單,你也能當股神
  1.你得等到30好球的時機,才出手。(見119頁)
  2.股神如何做投資判斷?「我們讀資料」就這樣。(見138頁)
  3.真正的投資人歡迎價格波動。因為股市震盪劇烈,代表體質好的企業,其股價時不時會遭到不理性殺低。(見251頁)
  4.這是我們投資哲學的基石:永遠不要指望賣在高點。當你買進的價格夠低,就算脫手時賣個普通價格,也能大賺一筆。(見260頁)
  5.投資這一行有個好處,成功不需要靠很多很多次交易。(見300頁)
  
  股神踩過的地雷,你更要學
  1.許多併購案進行時,智商一碰到腎上腺素,就敗下陣來,追捕的興奮感令追趕的人盲目,使他們對緊追不捨所衍生的後果視而不見。(見105頁)
  2.只因某樣東西不討好,人們就棄之如敝屣,不過這卻是尋寶的好時機。華爾街人人看好的東西,你得花大錢才買得到。(見136頁)
  3.我們(波克夏)的投資決策不是以信用評等為基礎。如果想要穆迪和標準普爾幫我們管錢,不如直接把錢給他們來得乾脆。(見137頁)
  4.真正優秀的主管不會一覺醒來就發下宏願:「今天我要來削減成本。」難不成他會一覺醒來決定今天要好好呼吸?(見177頁)
  5.廚房裡要是有蟑螂,肯定不只一隻。(見210頁)
  
  我最後悔:因為不做而錯過好機會
  1.在漂亮的數學算式底下——在那堆貝他值、標準差底下——其實埋伏著流沙。(見318頁)
  2.務必躲開任何在開曼群島做生意的人。(見326頁)
  3.投資人需要避免追買熱門股、爛公司,也不要預測股市高低點。(見403頁)
  4.最大的錯不是做錯事,而是不做而錯過好機會。(見469頁)
  5.投資的風險不該以貝他值來衡量,而是以可能性來衡量——也就是某項投資造成業主持有期滿時,購買力不增反降的可能性有多高。(見596頁)
  
  跳著踢踏舞的人生,因為我心中真正的資產是——
  1.我們絕對不會要求打擊率四成的棒球選手改變揮棒姿勢。(見368頁)
  2.假如不知道自己的極限,就不算真正擁有那項能力。(蒙格,見482頁)
  3.不論誰押了大筆賭注和人比賽高爾夫,最理想的情況肯定是找老虎伍茲來代打。(見497頁)
  4.(捐出財產)並沒有令我付出最珍貴的資產,也就是時間。(見582頁)
  5.除了健康之外,我最珍惜的資產是為人風趣、多采多姿、友情誼長久的朋友。(見583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