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日 星期一

巴菲特的勝券在握之道:在負利率時代,存錢不如存股的4大滾雪球投資法

在負利率時代,錢放在銀行竟越放越少?!

  聰明人早就懂得仿效股神巴菲特,買股就要選到好公司並長抱股票,這樣能確保資產不縮水之外,還能穩穩領股息,賺到安穩人生!

  華倫巴菲特是有史以來世界上最著名的投資人,同時也是全世界第四位最有錢的人,難得的是,這些驚人財富全靠他睿智的投資腦袋而來,他如何做到?有何祕訣?

「我們做的事並沒有超過任何人的能力範圍,」巴菲特說。「我在管理時的想法和投資一樣:要得到不凡的成果,不一定要做不凡的事。」

  很多讀到這句話的人會認為,巴菲特有一種中西部人的謙虛。其實,巴菲特不喜歡自誇,但也不會誤導別人。所以我很肯定,如果他不是真心相信,絕對不會這樣說。如果這些話千真萬確,而我也相信是,這就表示,我們可能可以發現一張路徑圖,或一張更好的藏寶圖,這張圖描繪了巴菲特如何思考投資,特別是選股的模式。

獲得知識是一趟旅程。巴菲特在自己的旅程中,從其他人身上得到很多智慧,一開始是葛拉漢與費雪。之後,他從夥伴蒙格身上學到很多經營知識。這些經驗整合起來,拼接成一種對投資的理解,而巴菲特也反過來大方地和那些願意自己做功課,以一種嶄新、充滿活力又開放的心態,盡可能學習的人分享。

  在一九九五年的波克夏年會上,蒙格說:「抗拒學習,是很奇怪的事。」巴菲特馬上接著說:「但更驚人的是,即使是對自己有利的事,有人仍然抗拒學習。」接著,巴菲特以更深沉的語調說:「那種抗拒思考與改變的程度,簡直令人不可思議。我要引用英國哲學家羅素(Bertrand Russell)的話:『大部分的人寧願死,也不願意思考。』從財務的意義上來看,這句話也非常貼切。」

  從我寫這本書之後的二十年以來,股票市場持續有各種噪音。當你認為噪音不會再更大聲的時候,卻忽然來個震耳欲聾的尖叫聲。電視名嘴、財經作家、分析師與市場策略家,彼此互相叫囂,以爭取投資人的注意。每個人一定都會同意,現今的網際網路是取得資訊的神奇工具。但換個角度來說,它也提供免費的管道,或者我所謂的免費平台,給任何有財務見解的人發表,結果就是到處都有財務建議,你根本無法分辨其中的價值。

  因此,雖然有大量的資訊,投資人還是很難賺到錢,有些人甚至因為口袋不夠深而被迫出場。股價會因為小事而一飛沖天,但大跌也一樣快速。為了孩子的教育基金與自己的退休金而投資股票市場的人,常感到困惑與迷惘。股票市場似乎沒有規律,也沒有理由,純粹是一場鬧劇。

  但是在這些市場的瘋狂行徑之外,巴菲特的智慧與建言仍然有效。在一個似乎對投機者比較有利,對投資者比較不利的環境中,巴菲特的建言再一次證明,確實是數百萬迷惘的投資人的安全避難所。投資方向不同的投資人偶爾會大聲嚷嚷:「但是這次不一樣。」偶爾也會被他們說中。政治帶來意外,經濟情勢也會有所反應,所以股票市場會以有點不同的調調反彈。有些公司成熟了,有些公司才剛成立。各行各業也在演變與調整。變化持續發生,但本書概括的投資原則歷久彌新。「這就是它們被稱為原則的原因。」巴菲特有一次調侃地說。


  作者海格斯壯研究巴菲特長達20年之久,可說是研究巴菲特最透徹的人之一。本書歷數巴菲特六十多年來的投資之路,描述巴菲特生動有趣,彷彿巴菲特就在眼前。

  他從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波克夏年報、報導訪問中精心歸納整理出巴菲特4大滾雪球投資法、12個選股原則,並揭示20世紀的投資巨人們如葛拉漢到費雪、蒙格的重要觀點。此外他以波克夏持股最有名的九家公司為案例,更新股神最新投資走向如收購亨氏食品、投資IBM……,以四大滾雪球投資法檢視這些無與倫比的投資績效。

  本書亦大舉涉獵了投資數學、行為財務學,以實際理論剖析巴菲特思考邏輯。巴菲特曾說「我做的事並未超過任何人的能力範圍」,只要熟悉巴菲特的方法,你也能發展出專屬於個人的最佳投資組合,在股海中穩中求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