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2日 星期日

中年的意義:一個生物學家的觀點

「中年」是人類獨有的現象,是貨真價實的「生物現象」。
  發福、反應變慢、記憶力衰退、日趨保守、憂慮死亡……
  一連串看似負面的生理和心理變化,
  其實都是數百萬年演化而來的完美禮物!
  
  中年是人生的黃金階段,卻常常因盤據心中的憂慮和自我懷疑而蒙上陰影:
  我要怎樣才能看起來年輕一點?
  我變得不愛交新朋友,是我老了嗎?
  到了這個年紀才想生小孩,是不是有些不切實際?
  面對工作和家庭的雙重壓力,我比以前不快樂嗎?
  是時候該買輛重型機車、跟模特兒私奔了嗎?
  孩子們即將離家了,我該怎麼辦?
  睡在我身邊的這個人是誰,我們倆為什麼不像以前那麼恩愛了?
  
  青春是追夢的時候,而中年是夢想實現的時候;
  演化的力量將中年人推向人生的巔峰,並賦予我們無可取代的重要地位。
  
  中年人經驗和精力兼備,若有那麼一點固執,也是為了履行供應社會和延續文明的重責大任。
  女性中年停經、不再生子,是為了讓幼兒得到更妥善的照顧;孩子發育中的大腦尤其重要,那是人類成功的關鍵。
  中年大腦的結構和運作方式與年輕人有根本上的差異,能夠更睿智地處理問題。
  多虧了中年大腦中的化學物質,中年人情緒穩定且擅於內省,擁有比其他年齡層更強烈的幸福和人生實現感。
  
  走到中年,代表你已經準備好進入人生中最美的時候;
  經歷青春的衝撞和歷練後,你終於走到中年,一片任你揮灑的海闊天空。
  不論你是哪個年齡,讀完這本書,你將懂得擁抱中年時期,
  轉而用全新的眼光看待這個長久遭到誤解的黃金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