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6日 星期四

人生整理課:放下56件事,你就能成功

覺得心情不安、亂成一團?
  快要走不下去,很想放棄?
  當你憂慮時,請先按個暫停鍵。
  試著簡單生活,為自己想做的事去努力!

  我覺得人的脆弱和堅強,都超乎自己的想像。有時,我可能脆弱得一句話就淚流滿面;有時,也發現自己咬著牙走了很長的路。  ─莫泊桑

  柴米油鹽、前途財富、社會亂象……,每天一睜開眼,就是煩惱的開始。你我都期盼凡事盡善盡美,所以總是瞻前顧後,祈求一切都在掌控中。然而,解決了舊的困難,又出現新的擔憂,人生便是這樣周而復始。你是否已學會接受這個事實?還是……

  作者是東京大學附屬醫院急診部部長,看遍生命無常,體悟到煩惱就像細胞一樣,每天增生、分裂、死亡又再生,面對的方法不是徹底消滅,而是和平共存。他指出「拋開煩惱」給人知易行難的印象,但事實上每個人都能輕鬆辦到。若有時間悔恨過去,有餘力憂心未來,不如現在動手做想做的事。

  本書在日本暢銷12萬冊,作者依據親身經驗,透過5堂課啟發你如何看待各種煩惱。語氣隱含淡淡溫暖,理念有如醍醐灌頂,讓人瞬間產生另一層體悟。

  第一課 我就是忍不住想要有……(不貪心)
  不知何時,物質上的滿足與事業上的成就,被人們跟幸福劃上了等號。東西一多,空間就減少,慾望一多,便興起了比較心,這個有形的枷鎖總是讓人透不過氣來。
  處方箋1 反問自己:需要這麼多嗎?真正要的是什麼?
  處方箋2 試著整理自己的內在,內在清靜了,就能萌生單純的喜悅。

  第二課 如果那時……,現在就……(不後悔)
  是否常把這些話掛在嘴邊?的確,反省過往的錯誤,能讓自己獲得經驗與成長,但如果一直把目光放在過去,可能會喪失面對未來的勇氣!
  處方箋1 發生過的事,不論成功或失敗,都一定有意義。
  處方箋2 不糾結於勝敗二元論,只要與自己的目標比較,樂在當下就夠了。

  第三課 大家都這樣說,應該不會錯吧?(不偏執)
  人們容易盲目從眾,當許多人都在談論同一件事,並流傳相同資訊,心裡最好要有所警覺,也許我們都落入偏見的窠臼。
  處方箋1 為什麼不能自我思考、判斷是非,反而選擇戴上別人給的有色眼鏡?
  處方箋2 刻意接收完全相反的資訊,理解正反方意見後,再下判斷也不遲。

  第四課 這症狀到底是什麼問題?我會不會怎樣?(不擔心)
  是否曾將類似的煩惱掛在心頭,搞得自己悶悶不樂?尤其是面對與死亡相關的議題,都會因為未知而感到焦慮。
  處方箋1 人終須一死,但這只是肉體的消亡,靈魂與曾走過的足跡不會消失。
  處方箋2 體會因死別而生的悲傷、難過與失落感,未嘗不是人生的一個學習。

  第五課 孩子的課業、父母的健康……,一堆事好累!(不煩惱)
  日常生活中的許多瑣事,本來沒有什麼,但想一想就變得很沉重。明明已經走出迷惘,卻又主動繞回迷宮,因為多數煩惱都是自找的。
  處方箋1 感覺不安、陷入瓶頸時,試著改變觀點,換個角度看事情。
  處方箋2 主動尋求他人協助,讓彼此力量產生相乘效果,一起度過難關。

  煩惱是人生路上的隨堂測驗。面對每個階段的迭宕起伏,請試著聽聽作者的5堂人生整理課,或許能幫助你沉澱內心、解決煩惱,於是憂慮將變得微不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