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日 星期三

不用怕,自戀:找到愛自己剛剛好的位置,用自戀的正能量,點燃人生的活力與熱情

感覺自己與眾不同,是生命熱情的泉源;
  同理別人,則會使這股熱情純淨。
  找到愛自己剛剛好的位置,避免走向隱形或目空一切的兩個極端,
  才能真正享有自戀的美好,帶給別人力量,並實現自己的夢想。

  我們都很害怕成為別人口中自戀的人,但自戀,真的不行嗎?自戀,全然只有破壞性嗎?
 
  自我感覺良好,其實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性格,認為自己獨特會使人成為更好的戀人和伴侶、勇氣十足的領導者、無所畏的探索者,還能帶給別人力量,實現我們自己的夢想。只是千萬要小心,別愛自己愛得太過火,眼中只有自己,忘了別人。
 
  哈佛醫學院心理學講師馬爾肯為研究「自戀」超過二十年,他在書中引用自己多年臨床經驗以及心理學最新研究,加上許多案例,為自戀最壞、最好,以及所有微妙之處提供生動的故事,解除我們對自戀的誤解,同時也說明適度的自戀,對維持健康的自我價值意識不可或缺。
 
  馬爾肯並提出「自戀光譜」的概念,說明從完全不自戀到目空一切的不同,我們將更清楚何謂健康和危險的自戀,以及可能帶我們的好處和傷害。更重要的是,只要運用正確方法,自戀者是有機會被改變的。
 
  唯有懂得同理別人,自戀才不會變得空洞,變成災難。本書能幫助我們在現實世界及網路空間擁有培養健康的自戀,避免極端自戀的誘惑和危險,也避開危險自戀的人,同時幫助每一個人,包括不夠認為自己特殊的人,勇敢表達自己的想法,活出熱情、活出精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