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不確定方向時,最好選擇繞遠路:一手打造無印良品,松井忠三的「覺悟工作學」

工作者該如何面對自我、上司/下屬、團隊乃至整個企業?
  讓無印良品起死回生的前會長松井忠三
  40年來的工作、管理、決策、人生哲學全面公開

  2001年,無印良品面臨史無前例的衰退,
  陷入38億日圓赤字,股價從20000日圓暴跌至3000日圓。
  在當時臨危受命、拯救無印良品的,就是松井忠三。

  就任社長後,他在短短3年內就讓無印良品V字型復甦,甚至達成史上最高業績。
  15年後的現在,無印良品不只屹立不搖,更名列全球百大品牌,
  擁有610間分店,排名超越ChanelGucci,是史上最成功的國際零售企業之一。
  他是怎麼做到的?

  「有些人盡可能以最有效率的方式走最短路徑前進,但那樣做一來無法幫助他們認清本質,二來也無法拓寬視野,這就是為什麼我會認為『不確定方向時,最好選擇繞遠路』的原因。」

  也曾在人生路上迷失方向的松井忠三,
  用了40年時間,淬鍊出了獨到的工作與人生哲學,
  透過本書,他將親筆與我們分享──

  如果你是剛出社會的職場新鮮人,你將從本書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方向;
  如果你是團隊的管理者,你能獲得帶領組織、培育下屬的靈感與原則;
  如果你是企業領導人,你更會學到作出宏觀決策的精要。

  --「下定決心,做出覺悟面對一切事物。這就是我這四十年來始終堅持的原則。」
  --松井忠三的40年工作、人生哲學精闢剖析!

  松井忠三談「授權的真義」
  「授權」不是「把工作全部丟給下屬做」,也不是「放任」下屬,而是「讓下屬的工作成功」,且工作的結果還是要掌握在自己手中。授權的關鍵即在於「傳達的方式」:是否確實傳達給下屬工作的「目的」、「截止時間」及「做到什麼程度」。

  松井忠三談「決策的禁忌」
  作決定時,最忌諱的就是「拖延判斷」,「多蒐集一點資料再決定」的情況絕對要避免。領導者一旦決定一個方向,團隊根據其決定及早執行,就能及早知道那個方向是正確的還是錯誤的。即使發現領導者的判斷有誤,只要即時修正,多半都能走向正確的答案。所以,領導者在無法判斷哪條路比較好時,與其延後判斷,不如儘早決定一個方向。

  松井忠三談「過度成長反而是危險信號」
  他說,某間分店業績突然大幅成長是「危險信號」,需要特別小心。因為這很可能是利用不當促銷方式,或是管理階層採用「獨裁式管理」,即使短期內業績上升,長期來看將反倒造成業績衰退、離職率上升等問題。而為了發現並解決這樣的問題,他設計了針對基層人員、不經手店長的問卷制度,一年兩次,確實聆聽到基層員工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