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3日 星期五

讚美疾病:偶爾生病反而更健康

我們生活在「微生物的世界」,光是一個人皮膚上的細菌,就比整個地球的人口多。我們避之唯恐不及的病毒和細菌,其實在免疫系統的演化過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免疫系統發展愈成熟,人體的自癒能力就愈強大。

  在20世紀初期,「發燒」是當時人類的三大瘟疫之一,至今,人們對於發燒仍充滿了恐懼。尤其當小孩發燒,新手父母難免驚慌失措,最後總是打退燒針了事。由於我們對發燒的認知淺薄,往往會忽略一個事實,發燒並非疾病本身,而是疾病伴隨的症狀。

  免疫系統有時會以發燒當作訊號,提醒我們注意身體的狀態,同時也代表系統的功能正常。有學者表示,「只有健康的身體,才有足夠的能量發燒。」

  在醫學界,抗生素和疫苗原本被認為是對抗病菌最重要的武器。然而最近幾年有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除了抗藥性,抗生素本身也會對健康造成威脅;至於疫苗,是為了避免罹患疾病的預防措施,但是接種疫苗所引發的免疫反應,卻可能演變成一場災難。

  有醫師觀察,經常使用抗生素、退燒藥或密集接種疫苗的兒童,他們的身體無法產生高燒來對付感染,因此越來越多疾病成為「隱性」疾病。

  作者對於本書的主題已經研究10年之久,書裡引用許多歐美國家學者的研究報告提出論證。這本書的目的不是要抵制抗生素、退燒藥、疫苗等,而是要探究藥物的濫用情形。

  書裡對於兒童疾病與接種疫苗的必要性多有著墨;對於藥商與醫療體系之間的運作及龐大的利益關係,如何影響患者的健康,作者也提出了個人的見解;此外,本書也敘述了壓力如何殘害身體的健康,以及睡眠時,免疫系統如何修復身體;最後還建議如何正確選擇合適的醫生。

  藉由本書多面向的探討,我們可以知道免疫系統的功能,重新評估疾病的意義,除了預防疾病,更可以讚美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