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功能醫學聖經:全面戰勝慢性病

 過去以器官中心、急性照護為主的醫療模式,雖然對傳染性疾病與緊急事件十分有效,仍是今日的一貫作業流程。但隨著慢性病的受害人數不斷上升,醫療成本也相當昂貴。我們很清楚這套模式已經老朽、完全不足以應付今日的實際健康問題。
   
  因為,現在面對的醫療挑戰是慢性病,而非急性照護,而慢性病的研究結果顯示,焦點必須放在個人,而非平均病患。事實上,數據顯示,除非我們徹底改變現況,否則全人類都將走向脆弱多病的晚年生活,大部分時間都用來看病與吃藥。

  相對於標準醫療模式,僅專注於處理症狀和提出診斷,
  相對於整合或另類療法,僅提供一大堆解決病痛的老舊療法,
  功能醫學採用最新生物醫學發現,鎖定個體健康問題的根本原因。

  過去以疾病為中心,現在以病人為中心。

  功能醫學能深入探討病情背後的失能機制,並提出一套能預防或逆轉這些病痛的治療模式,對抗威脅人類生命的慢性病。在個體獨特基因結構與其生活方式、環境和飲食的互動關係之下,尋找慢性病的根本原因。功能醫學使病患與醫療從業人員共同思考一套量身訂做的健康管理計畫,結合藥劑學,與病患的環境、飲食與生活方式改變,不只為病患緩解症狀,而是實現個人基因完整的生命潛能。

  5大健康新觀念──健康不是基因注定、沒有病痛不一定等於健康、最適合甲的生活習慣、飲食、環境,套用在乙身上可能就是傷害……開始筆記,為健康重新評分!

  「醫學之父」古希臘名醫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曾說:「只要環境、飲食、生活習慣都對了,生物就會自我療癒。」時至今日,這個觀念因基因革命而被賦予新義:

  1.健康不是基因注定:健康和疾病的型態取決於基因表現方式,而基因表現方式又受各種生活習慣、飲食和環境因素左右,這些因素會傳遞訊息給細胞。

  2.慢性病是一種或多種生理過程失調的結果:失調起因於基因體與生活習慣、飲食、環境之間的互動失調,讓人生病。調整它們,可讓生理過程恢復平衡。

  3.沒有病痛不一定等於健康:機能退化必須持續一段時間,才能診斷出慢性病。如果你的機能還沒退步,或是才剛剛開始退步,那麼,現在就是執行新生活運動的最佳時機。

  4.每個人基因組合不同,對生活習慣、飲食、環境因素的生理反應也各不相同:最適合甲的生活習慣、飲食、環境,套用在乙身上可能就是傷害。

  5.藥物能應付急性病症,但是對慢性病的長期治療來說未必最佳。多數藥物的效價在於阻斷引起目標症狀的某個生理過程,長期使用藥物可能帶來有害副作用。慢性病是長期抗戰,最安全的用藥方式是盡可能延後開始用藥的時間,並使用最低劑量,以維持正常機能運作。

  全面戰勝慢性病──慢性病不是突然出現,身體發出的警告你收到了嗎?8份自我評量問卷,審視身體7大核心機能,發覺體內可能存在的失衡狀態!

  身體是要相處一輩子的好朋友,但你真的好好認識它了嗎?本書深入淺出介紹7大核心過程、並各附帶一份自我評量問卷,讓你認識每一個過程的運作原理,以及互相連結後對健康的影響,評估體內可能存在的失衡狀態。

  扭轉或預防慢性病,就從打造個人專屬的健康管理計劃開始,讓自己活力十足、健康又長壽。7大核心生理過程:

  1.吸收與排泄
  2.排毒
  3.防衛
  4.細胞溝通
  5.細胞運輸
  6.能量
  7.結構

  功能醫學掀革命──就現在,打破舊觀念~在慢性病發生之前,就終結它!獨一無二的你,快啟動健康管理新生活,讓自己活力十足、健康又長壽!

  1.健康,量身訂做:功能醫學計劃就像雷射,只要你專注尋找個人專屬的鑰匙,就能解開促進人體機能的個體基因潛力。這是一套量身訂做的法則,能找出症狀背後的成因,並恢復體內平衡。它不只是改善飲食、多多運動、管理壓力,或減少接觸環境毒素等等,有益健康的基礎工作。最重要的是,功能醫學就是有益健康的科學。疾病消失只不過是副作用而已。

  2.在慢性病發生之前,就終結它:現在我們可以找出特定對象的慢性病成因,並利用本書中詳述的方式,讓慢性病畫下句點。不僅如此,在慢性病的症狀出現前,我們就能就找到成因,並透過早期介入加以預防。這是革命性的轉變;不亞於當年發現疫苗接種與抗生素能夠控管傳染病之後,醫界經歷的典範轉移。作者稱之為「功能醫學革命(Functional Medicine revolu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