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日 星期日

華爾街孤狼巴魯克:交易市場中戰勝人性的生存哲學

 伯納德巴魯克,有史以來最傳奇的投機者,生前的聲譽相當於今天的巴菲特。二十一歲進入華爾街,週薪五美元,二十五歲便成為華爾街證券交易公司的合夥人。不到三十五歲,他已經手多件轟動華爾街的交易案,就成為百萬富翁。四十歲左右,巴魯克不再為他人股票操作交易,獨自開創一條在股市操作的路,而有了「華爾街孤狼」之名。他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他在1929年股市大崩潰來臨前成功拋出,全身而退。連價值投資之父葛拉漢也難逃此災難。而巴魯克之所以能做出正確的判斷,是因為他對人性的了解遠遠超過一般人。

  「投機者是那些懂得留心未來,以搶得先機者。而投機,生來就存在人類的骨子裡。」

  本書是伯納德巴魯克的自傳,濃縮其九十五年人生精華,透過他在華爾街的高低起落,展示了他的人生哲學與投資哲學。看巴魯克如何周旋在眾名金融大亨中,脫穎而出,一窺華爾街不為人知的的交易內幕。他對趨勢的預測能力和超越當代的成功祕訣,不僅是專業投資者的投資聖經,也是各界專業人士仿效人性觀察與交涉談判的經典之作。

  股票市場就像是人,
  市場波動所反映的正是人們對事件的反應。
  當你身處在恐慌的洪流之中,想要不隨波逐流,是極其不容易的事。

  在股市一片慘賠的哀嚎中,身為獲取利潤的唯一贏家,巴魯克深省股市狂熱的崩盤原因,他總結:「人性是無法抑制的,只要人們繼續相信可以賭贏這一把、自己比其他人還聰明,總有那麼一段時間,你會看到他不斷嘗試證明自己。」

  世界上沒有零風險的投資,但投資也不等同於賭博。能否對抗與生俱來的貪婪本性,以及擺脫情緒的枷鎖,實事求是做出判斷,才是最終獲利的最大關鍵。

  ──戰勝市場戰勝人性戰勝自己──

  巴魯克十大投資原則
  1.    不要進行投機,除非你打算將投機作為全職工作。
  2.    留心那些理髮師、美容師、服務生或任何無償告訴你所謂「內幕消息」的人。
  3.    在你購買一支股票前,請先找出關於該公司的所有資料,像是營運狀況、競爭者、獲利、成長空間。
  4.    不要企圖在最低點進場,最高點出場。這是不可能的事,除非你是個騙子。
  5.    學習如何快速且果決地接受失敗結果。不要認為自己總是對的。一旦犯了錯,就要盡快認賠殺出。
  6.    不要一次買太多種股票,確保自己可以留心每一支股票的狀況。
  7.    定期對所有投資項目進行再次評估,確認市場上的變化是否對投資項目的預期收益產生影響。
  8.    研究你所繳納的稅金,找出最佳獲利點。
  9.    從資本中留下一筆充裕的現金預備金。絕對不要將所有錢投進市場。
  10.    別想到處試試,堅守你最熟悉的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