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0日 星期三

大腦超載時代的思考學

你的腦中充斥著過量資訊。你在電子郵件、臉書、簡訊和手頭工作之間疲憊不堪地折返,最後沮喪地發現,最重要的事情還是沒有做。
  
  你並不特殊。
  
  截止到2011年,美國人每天接收的資訊量是1986年的五倍,相當於175份報紙。一個美國家庭光是在客廳和兩間臥室裡,就有超過2,260項有形物品。至於每個人電腦裡的檔案,隨便就有三億萬萬兆位元的資訊量。光是想了解魷魚的腦神經系統所有知識,googlescholar上就有三萬篇論文……
  
  太多資訊、太多包袱、太多選擇。這就是現代人的生活寫照。然而,擁有更多資訊,反而會做出更差的選擇。此時我們卻以為,要解決問題,只能仰賴更多資訊。
  
  結果,超載資訊加重我們大腦的負荷,讓我們找不到東西、忘記重要會議,並且不斷分心在收發電子郵件、回簡訊和臉書等事情上,讓人筋疲力竭。過量的資訊和感覺輸入,造成我們龐大的精神耗損和負擔,不斷搶奪我的注意力,讓我們產生認知功能障礙,做出錯誤的決策。
  
  該如何不讓自己每天不只是被所見所聞牽著走,把重要時間集中在創意構思、正確決策上?
  該如何在這樣的資訊過載年代,在龐大訊息中做出正確直截的決定?

  本書作者丹尼爾.列維廷,加拿大蒙特婁麥基爾大學心理學教授,同時也是行為神經科學、資訊科學學院和教育學院的特聘教授、暢銷作家,針對工作生活的各個領域,提出完美解藥。

  ×如何不再弄丟東西?如何重新組織你的辦公和家居生活?
  ×今日人們如何保持聯絡?如何組織你愈來愈龐大的社群?
  ×如何解決關於時間的迷思?而保留你的創意時間?
  ×當你的人生面臨存亡之際,如何最艱難的組織資訊,做出決定?
  ×如果你是商業人士,該如何創造價值?組織你的商業世界?
  
  本書不是一般的整理術,它是從神經科學和認知心理學的最新研究出發,結合注意力、記憶分類等神經理論,提出解藥。
  
  作者認為,人類大腦演化的速度,遠遠跟不上資訊爆炸的速度,但若能將充塞在我們腦中的資訊取出,先讓它外部化,變得具體可見,就可以重新組織並加以管理。從而卸下腦中負擔、讓頭腦再次自由轉動!
  
  作者感慨,現代社會,一心多用。人們不斷分心,謀求完成上千個小小的成就所帶來的空洞獎賞和成就感,而不再透過持續專注的努力所帶來的龐大回報。這種工作模式與生活模式,所造成的損失甚至比吸食大麻更嚴重。如何改變?善用神經科學和認知心理學知識,以及分類的科學,並且準備一個雜物抽屜,有意識地檢視自己生命中需要清理的區域,有系統的、積極的做整理。隨時檢查,持續專注於重要的食物。
  
  因此,在資訊氾濫的時代,重點不是避開眾多資訊,而是重新組織你自己的大腦。
  
  只要重新組織化後的大腦,才可以幫助你做時間管理、社群管理、在家庭生活和公司行為上做出正確、合理的決策。本書既有理論,又分析了大量和我們的工作、生活、決策相關的實例,讀來鞭闢入理,趣味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