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8日 星期一

不反應的練習》這樣思考,輕鬆消除所有煩惱

活在世上,什麼遭遇都有,心中難免常苦於「人生真是一點也不輕鬆」。

  但這些日常煩惱卻是有辦法明智克服的。

  其實所有煩惱都起於「某一件事」。只要明白這一點,再加以「正確思考」,任何煩惱一定都能消除。這就是本書所要傳達給大家的。

  究竟,我們日常生活中所謂的「煩惱」是什麼?
  
  總是迫於生活的追趕,內心無法從容。
  對現在的工作不滿意。想到未來就會感覺不安。
  厭惡之事、不幸的遭遇、反覆的失敗,導致情緒低落。
  與同事個性不合。人際關係帶來壓力。
  
  乍看之下,似乎全是單憑自己一個人無以解決,需要花費時間處理的問題。
  
  但事實上未必如此。
  
  因為這些煩惱都是從「內心反應」而起。
  
  說到「內心反應」,有多少人能馬上靈光一閃,有所意會?其實,若說日常生活都是由「內心反應」所構成,也不為過。
  
  例如,上午通勤尖鋒時間對「每天擠擠擠」覺得厭煩,這是導致內心鬱悶的「反應」。對他人欠缺體貼感到不快,這是形成怒氣的「反應」。在重要場合,「我說不定會失敗⋯⋯」的負面想法油然而生,這是造成不安和緊張的「反應」。
  
  與人碰面時、工作中,或甚至是走在路上,內心時時刻刻都在「反應」。
  
  平時的焦躁、情緒低落,對未來的不安和壓力、失敗後的痛苦懊悔,種種「煩惱」緣此而生。
  
  也就是說,煩惱開始時,一定「內心有所反應」,讓心理發生變化。這就是製造出煩惱的「那一件事」。
  
  既然如此,有一個方法能夠根本解決所有的煩惱,也就是——「不要作無謂的反應」。
  
  請想想看,如果不再產生無謂的反應,人生會變得多麼輕鬆愉快?
  
  沒有這些無謂反應,就不再猶豫不決、不再生氣發怒、不再感到壓力、在眾人面前不再緊張、回顧過去不再後悔、對未來不再覺得不安——「人生終於得到解救」,不是嗎?內心變得輕鬆,如此一來,一定能更接近幸福。
  
  或許有人會誤解,但我所說的「不反應」,並非強行忍耐、漠視一切或毫不關心,而是指從一開始就不要有徒增煩惱的無謂反應。一旦出現憤怒、不安或「責怪自己」的負面情緒,就應立即重新整理心情,或將反應消除。

  你曾因為不必要的無謂反應,遭遇過多麼重大的失敗,產生過多大的煩惱?

  就從現在開始,邁向「不作無謂反應」的生活吧!

  教導我們「不反應練習」的,是古代印度的得道智者——佛陀。

  佛陀的教誨,指的是「藉停止內心無謂反應,來消除所有煩惱和痛苦的方法」。內容大略分為兩部分:
  
  (1)觀察內心反應
  (2)合理思考
  
  所謂「觀察內心反應」,是指大家熟悉的「坐禪」,以及最近經常聽到的「正念」或「內觀冥想」。奇妙的是,細細覺察心的反應和心的作用,雜亂的內心就能平靜下來。這是化解壓力和轉換心情的最佳方法。請務必詳閱【第一章】。

  其次,「合理思考」則是指為達到「目的」,有條理地思考。透過這本書,我們的目的是「不作無謂反應」「不徒增煩惱」。遵循佛陀的教誨,充分學習和思考這些對任何人而言都非常重要的課題:
  
  不作多餘的判斷。無論何時,都不否定自己【第二章】
  不受不滿或壓力等「負面感情」之苦【第三章】
  不在意他人的目光,過自己的生活【第四章】
  改掉過度拘泥於勝負優劣的性格【第五章】
  從現在開始,發自內心接納自己的人生【最終章】
  
  本書的特色就是直接從「原始佛教」(南傳佛教)的教誨中,學習消除煩惱的「佛陀思考法」。所謂原始佛教,是兩千五百年前印度的佛陀所提倡的最古老教義。書中將佛陀充滿智慧的話語,以簡單易懂的語言翻譯,並豐富地加以介紹。

  原始佛教與許多人會聯想到「佛教用語」的宗教內容完全不同,充滿了適用於現代且合乎理性的實用「思考法」。希望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多加運用。

  毋須再受煩惱所困。每天向佛陀學習:「無論在什麼狀況下,都不輕率反應」「煩惱要正確思考和解決」。這是能為我們的人生帶來平靜、滿足、幸福,應銘記在心的關鍵要點。讓我們開始練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