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

下流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下流老人」是日本最新出現的一個名詞,「下流」,指的是在社會底層,過著中下階層生活的人,下流老人,就是過著中下階層生活的老人。日本近年來出現了大量過著中下階層生活的老人,而且未來會只增不減,因此出現了這個名詞。

  台灣將在二年後邁入高齡社會、十年內邁入超高齡社會,人口老化速度世界第一。

  十年內台灣每3.6人就要扶養一個老人,對比二十年前每10.3人扶養一個老人,社會的扶養壓力沉重了許多。

  年金制度即將崩壞、長期照護缺乏人力、高齡醫療缺乏品質、照護條件日益提高、老人居住困難……這些都是我們即將面對的景象。

  【老年生活的實況】
  銀髮不是人生第二春,退休也不是你所想的只需含飴弄孫。
  老後景況更可能是:
  健康只是一種願望,不會是實況。
  老後可由子女奉養。但實情是,子女可能連自己都養不起。
  若是需要照護,就住進安養院度過餘生。但屆時安養院可能一般人根本住不起。
  只要現在有一般水準的薪水,退休金便可保老年無虞。但資產可能變成負債,你現在賺的錢根本不夠餘生使用。
  老年生活和你想的絶對不一樣,即使你自認為是中產階級,你的未來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怎樣的人可能成為下流老人?】
  即使你年收已達平均水準,只要發生下列狀況,就很可能變成下流老人
  因當事人生病或發生事故,需花費高額醫療費。
  無法住進高齡者看護設施。
  孩子是「窮忙族」或「繭居族」等啃老族,靠父母供養。
  熟年離婚。
  罹患失智症,身邊也沒有可依賴的家人。

  【為什麼我們會老後貧窮?】
  社會高齡化、經濟成長停滯、青年就業情況不佳、醫療與照護成本逐年提高,未婚、非正職者增多,都讓我們步向貧窮。
  台灣失智症人口每天增加四十人,只有極少數人能夠擁有許多人想像中的「安穩老後」。
  曾經和高齡的父母同住的人,對自己的老後生活容易抱持相同的想像。但是,我們已經慢慢失去老後和子女一起生活這個選項。
  傳統的社會福利模式已經到達極限,往後可能還會製造出更多可能變成貧窮老人的高齡者。

  【為了避免成為下流老人我們能做什麼事?】
  瞭解社會保障制度
  及早為可能的醫療和照護需要做準備
  培養放下自尊的心態
  盡量多存錢
  盡可能參與地區的社會活動
  培養受援力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美好的願景可能只是願景,背後的真相讓人意想不到。

  當社會上的貧窮老人愈來愈多,社會負擔就會愈來愈大,只有及早預防貧窮老人出現,才不致於整個社會一起向下沉淪。

  身為中產階級只是我們的幻想,在高齡者的照護和貧窮問題再也無法分割的往後,如何防止老後貧窮,是我們人人都該思考的問題。

  本書層層剝繭,從實際的老年生活面貌、應採取的對應政策,到個人如何自救,提出完整且實際的思索與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