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2日 星期二

為什麼思考強者總愛「不知道」?》知識的威脅

看見孩子第一次踏出蹣跚的步伐,父母眉開眼笑一把將她抱入懷裡。第一次開口說的話、第一次表演的歌,或是進入學校拼字總決賽──她從中得到讚美和尊敬。在最初時我們就因為累積了知識和長處,得到讚許、欣賞和表揚。
 
培根爵士(Sir Francis Bacon)的至理名言「知識就是力量」是如此受到肯定,不需要多加贅述。我們從學校、職場和生活中所得到的專業知識(被認定為「知道」),決定了我們的地位,並帶來影響、權力和名譽。光是知識的外觀即給人莊重的形象,並得到我們強烈的關注。
 
過去幾十年來,已開發及發展中的經濟體皆無可避免的持續朝向服務業發展,逐漸遠離農業和製造業。目前越來越多人從事「以思考謀生」的行業。在許多國家,取得某種程度的正規教育,可以獲得就業的機會並提高收入。教育程度高直接與健康狀況良好、低生育率和長壽劃上等號。
 
撇開實際利益不談,知識和專業帶來的級別和權力,能夠讓我們覺得自己更重要和更有價值。我們也更加自信,這樣或許會因而激發我們的野心,試圖提升伴隨成功而來的地位。
 
作家和哲學家塔雷伯(Nassim Nicholas Taleb)告訴我們,我們經常將知識視為「必須保護及捍衛的個人財產。這個裝飾品能夠讓我們提升權勢等級,所以我們認真看待所擁有的知識。」組織重視能力和專業,因而持續養大我們對知識的胃口。評估表現有具體的標準,直接影響升職、酬勞、紅利和其他獎勵。這些因素凸顯出一種信念,即我們能力越強就會變得更成功,我們爬得越高,就會得到更多的報酬。
 
我們不只在外在世界因為得到知識和確定事物得到獎勵,這種觀念也深植於我們的大腦。近年來在神經科學方面的研究顯示,確定性是我們學習發揮最佳效果所需的關鍵條件之一。神經科學家洛可(David Rock)還提出,我們的確定性產生威脅時,神經系統可能等同身體遭受攻擊般產生疼痛感。其他研究也支持了這個論點,有關不確定性對大腦的影響研究顯示,少量的不確定性會引發大腦的「錯誤」反應。生活在顯著的不確定性當中會使人衰弱,例如不瞭解老闆對我們的期望,或是等待檢查結果確定是否罹患重大疾病。我們的大腦不斷在找尋答案。


來自加大的神經科學家葛詹尼加(Michael Gazzaniga)為了查證這個論點,研究一群患有嚴重癲癇並接受大腦半邊切除手術的人。葛詹尼加分別對只有左腦或右腦的對象進行同樣的實驗並得出以下結論,大腦的左半邊有個他稱為翻譯機的神經網絡。左半腦持續翻譯的能力代表其「不斷尋找秩序和理由,即便兩者皆不存在的時候也是如此。」
 
難怪我們如此迫切追求各種形式的知識,因為知識是如此美好。它保證我們會得到獎勵、尊敬、升官和財富、健康及自信。
 
不過或許謹慎一點比較好。曾幾何時某人對你推銷的東西是好到沒有任何缺點的?知識的問題在於一個鐵的事實,就是它非常有用。儘管它可能因此讓我們有所限制──矛盾地阻礙新的學習和成長,但我們仍會緊握著不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