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日 星期四

大腦裡的美食家:神經人類學家的美食踏查

吃東西一定非要美食不可嗎?
  書中探究了對食物的厭惡與喜好、給食物加上「好」和「壞」標籤的強迫性需要、健康食物金字塔的膳食偏差,還對吃這件事進行了跨文化比較。為什麼我們喜歡吃脆脆的東西?為什麼抵擋不住油炸物的吸引,即使心臟血管已經阻塞到不行?油炸物像嗎啡,入口時的香氣,咬下去的瞬間喀擦,就像是大腦細胞們的歡呼聲~~~事關吃喝,因此決定味覺的絕不是單一因素(案情不單純)。

  要吃多少才會飽?
  看看大胃王比賽,或是吃到飽餐廳裡人們的表情,有沒有一種「食物理論」決定我們會選哪些東西來吃,決定吃多少才算飽,決定我們愛吃什麼?本書探索了味覺的演化基礎,以及每一種文化其獨特的飲食文化和氣氛。

  獨一無二的雜食者
  人類是地球上最複雜的雜食動物。我們吃飯時,味蕾將味覺傳遞到大腦,將食物吞嚥之後,食物經過食道再到胃進行消化,雙管齊下。也許是與食物這樣密不可分的關係,人類如此特殊,也讓飲食文化顯得十分獨特。即使是靈長類也不會像人類這樣看待食物。結論是,味蕾能夠體現人類的自然史,人類是超級雜食者(拍手)。

  人類飲食是文化現象,由每位進食者的集體行動塑造而成。文化是大腦活動的外部共同表現,也是其擴音與增強器。為了解雜食心智如何進食,必須將人類飲食視為生物與文化現象。進食就像一種語言,是經驗的累積,在各種不同層次之下,進行有效開發。透過食物與飲食習慣,我們將發掘並探索大腦功能的多重面向。就像稜鏡將白光分為組成白光的基本光線,我們也能透過進食行為,揭開並照亮大腦運作的途徑。

  本書內容
  第一章 ︳檢視香脆食物的廣泛吸引力,以及香脆食物受歡迎的原因,並介紹此研究方法。
  第二章 ︳從靈長類始祖到現今的超級雜食動物,圖解人類飲食的生物歷史。
  第三章 ︳檢視與食物相關的感官,主要探討味道為何既是生物性,也是文化性的。
  第四章 ︳研究「想吃更多」的自然趨勢,以及較不常見卻一樣有趣的「想吃更少」的現象。
  第五章 ︳探索記憶的不同表現與程度,以及食物為何是回憶的特殊事項。
  第六章 ︳研究人類如何分類物品,藉此可反映出人類如何透過心智組織與簡化,將周遭環境合理化。
  第七章 ︳探討最有創造力的物種(人類),如何在食物與飲食領域展現創意。
  第八章 ︳闡述食物理論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