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0日 星期六

為什麼思考強者總愛「不知道」?:傑出商業家、藝術家與創新人士如何精通從不確定中找機會?

我們經常太相信既有知識框架,又太快提供答案、加深偏見。
  未來,將屬於能與複雜混沌共舞的好奇解決者,而不是老道專家。
  集合經濟、心理、科學、藝術各路大師證言:一本帶你「愛上不知道」、像福爾摩斯敢假設、像名導柏格曼懂摸索的思考探路書!
 
  承認「不知道」很丟臉嗎?我們該如何破解「不知道」的緊箍咒?
  「我不知道!」這句話所代表的含意是什麼?是承認失敗?還是一個探索全新未知的好機會?
 
  這是一個資訊透明的時代,也是令人有知識焦慮的年代。
  每個問題都期待能快速地找到答案,每個人也都失去如何與「不知道」面對自處的能力,我們到底如何能破解「不知道」的緊箍咒呢?
 
  我們總是以「自己知道」為傲與為樂,又常太輕易相信「他們知道」的專家名人。
 
  本書邀請你探索自己和「不知道」的關係,彙整了大量來自世界各地的精彩故事。這些探索不知道的故事,以各種不同的視角呈現,包括藝術、科學、文學、心理學、創業精神、心靈和智慧傳統。故事中的人,有的掙扎於未知、處於邊界、發現從前不可能的事,也有的安於邊界的生活和工作。
 
  兩位作者得蘇澤與瑞納兩人擁有30多年的專業諮詢經驗,合作過的對象來自全球各地企業、非營利組織和公家機關。他們在哈佛甘迺迪學院的「領導發展的藝術和實踐」計畫中認識,並在各種不同領導領域和管理培育計畫中擔任諮詢、輔導、推動和訓練者。他們從各個面向討論「不知道」與創意間的價值,企圖一窺人類對未知的恐懼與排斥,進而探索我們如何與生活中無數個無法預料的「未知」共處,並能完全接受,向別人承認「自己不知道,或是沒有能力去預測並執行下一步」的因應做法。
 
  著有《黑天鵝效應》的暢銷作家和哲學家塔雷伯(Nassim Nicholas Taleb)曾指出,我們經常將知識視為「必須保護及捍衛的個人財產。這個裝飾品能夠讓我們提升權勢等級,所以我們認真看待所擁有的知識。」
 
  一般的商業組織則重視能力和專業,因而持續養大我們對知識的胃口。評估表現有具體的標準,直接影響升職、酬勞、紅利和其他獎勵。這些因素凸顯出一種信念,即我們能力越強就會變得更成功,我們爬得越高,就會得到更多的報酬。
 
  但知識的最大問題在於「它非常有用」。儘管它可能因此讓我們有所限制——矛盾地阻礙新的學習和成長,但我們仍會緊握著不放。
 
  20135月,瑞典教授羅斯林(Hans Rosling)要求一千名英國人參加一場有關人口成長的測驗。那些問題看起來好像很簡單,例如:「根據聯合國專家估計,至2100年為止會有多少孩童?現今全球具有讀寫能力的成年人佔有多少比例?現今全球人口整體的平均壽命是多少?」
 
  羅斯林發現了一個驚人事實,受過大學教育的民意測驗專家並沒有答得比較好,有時候還比一般民眾更糟,包括他一些大學的教授同事。羅斯林的研究提供了一個關於世界的真相檢驗,其結果顯示,幾乎所有的人都不知道該如何讓世界變得更好。他的研究也透露了我們有多麼依賴已經過時多年或甚至是數十年的成見。世界變化得如此快速,我們逐漸發現自己所知道或以為知道的事,已經不再適用或是錯誤的。
 
  我們今天在職場和世界面對的挑戰越來越複雜難解。我們遇到難以描述的曖昧問題,更別提要承擔和解決了。這個世界變得更反覆無常、更加不確定、更加難解和模糊不清。這個現象經常以首字母組合字VUCA形容:多變(Volatile)、不確定(Uncertain)、難解(Complex)和曖昧(Ambiguous)。這些不是新的概念,但加深了依賴所知事物的危險性。
 
  本書建議,我們應該以實驗探索──如電影名導柏格曼,及如小說中的人物「福爾摩斯」一樣,多從「不知道目的地」的心智開始,勇敢探索事情的本質、進而找出更純粹的答案、挑戰更極致的形式。
 
  本書也分享了許多「領導統御者應該學會與不知道共處」有關的案例,讓處於管理階層的人在面臨組織變動或是市場變化中,瞭解「從承認未知出發」,其實力量很巨大。例如:

  一家建築事務所的老將兼執行長挽救瀕臨破產的公司,使其變成全美最快速成長的公司。
  哥倫比亞一家小型工程公司的年營業額由400萬增加至5,600萬,他們丟掉守則規範,從控制轉為信任。
  一名工程師兼主廚花了三年時間複製當初因為一個錯誤發現的「黃金醬汁」。
  一家媒體公司副執行長藉由領導團隊面對未知,面對該行業的重要過渡時期。
 
  最終,本書主要在傳達一個重要的觀念,承認自己不知道並不可恥,不要因為自尊心及他人的期待而要偽裝自己知道,因為這樣會喪失許多探索未知及學習新事物的樂趣及機會,進而阻礙我們成長。
 
  當你懂得和「不知道」培養獨特的關係,我們可以在現代社會找到全新的生活、工作和成功方法,引導我們走向自我提升的人生範疇。同時,這有一套公式可循:

  FEAR→CURIOSITY→ANSWER→POSSIBILITY→KNOWING→LEARNING
  恐懼(製造)好奇標準答案(發現)可能性知道(找到)全新學習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