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為什麼你不敢面對真實的自己?:停止內疚、恐懼,別再製造藉口,過你想過的生活

如果把別人的肯定當成一種需要,那你永遠不會快樂。
  如果不讓你關心的人去做他們選擇的事情,那你永遠無法明白愛。
  如果用際遇和他人的感受決定自己的價值,那你永遠無法明白什麼是價值。
  問題不在於「世界」是什麼樣子,而在於「你」選擇成為什麼樣子。
  
  「有人說」、「我不能」、「我應該」、「我擔心」、「這不公平」、「都是你害我的」……
  這些都是你自己製造出來妨礙你追求幸福人生的藉口,
  世界上,喜歡你和討厭你的人永遠是5050
  你可以決定自己想怎麼做,不需要別人的認可。
  公平、責任、內疚、憂慮、別人的期望、遵循傳統……這些都是束縛住你的錯誤觀念,
  丟棄它們吧,
  當你真實地面對自我,就是邁向充實人生的第一步。
  
  個人成長的經歷、社會集體制約的力量、對價值觀的認知,甚至大腦的獎勵機制,
  都能提供你無窮盡的藉口,讓你停滯不前,不敢為自己踏出勇敢的一步。
  書中以具體的案例一一破解讓你原地踏步的行為,
  更進一步提供你具體可行的簡單方案,
  只需一轉念,改變自己,從當下開始。


【這樣做,生命就能改變】
  成長,意味著把你的生命力用來追求更大的快樂,而非是因為犯錯或在某方面有缺失而必須改善自己。
  愛是種能力和意願,能讓你關心的人去做他們選擇要做的事,且不要求他們必須令你滿意。
  快樂就是不把尋求認可當作一種需要,如果你想得到所有人的認可,最有效的辦法就是不要追求它。
  你的價值由你自己決定,不需要向任何人解釋。你的價值與你的行為和感覺無關。
  內疚無法改變過去,只是在浪費生命。每次你開始內疚,問問自己,是不是當下想逃避什麼。
  憂慮一點也不能使事情變得更好。事實上,憂慮很可能讓你更難有效處理當下。
  歸咎別人是一種小技倆,每當你不想為生活中的某件事負責時,它就能派上用場。它是外控型人的避難所。
  別再以那些不是對就是錯的方式思考,事物其實沒有對錯之分,每個人都有不同,而且從不同的角度看事情。去除那些錯誤的對/錯分類,你將會發現作決定比較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