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4日 星期四

重點不在你多優秀,而在你想多優秀:英國創意大師的不乖成功學

◎發現了嗎?在學校最會念書的人,出社會後卻不是最成功的人

我們在學校學什麼?學別人已經知道的東西。學生的責任就是一點一點記下知識,記得愈多,成績就愈好。一個人書念得不好可能是因為他對知識沒興趣,也或者學校呈現知識的方式沒能引發學習興趣。除此之外,有的人就是記憶力差。

成績差不代表笨,只代表學術機構未能替某些人開啟想像的大門。符合傳統定義的聰明人能夠在一開始搶到工作的原因,在於他們擁有「過去」拿到的學位證書,而不是因為他們渴望在「未來」成為成功人士。因此,出社會後還能繼續精益求精的人,很容易就能打敗過去的優等生。人只要有目標,未來的成就不可限量。

◎客戶不肯接受怎麼辦?

客戶通常已經大概知道自己要什麼。

如果你給他看你的方法,而不是他想要的方法,他會說那不是他要的東西。然而,如果你讓他看到他最初點子成真的樣子,他就會卸下心防,較能聽進你說的話。

你要讓客戶大方接受你的點子,不要強迫中獎。給客戶想要的,他才會給你你需要的。再說了,客戶可能是對的。

◎你也能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首先,你的目標必須大過你目前的能力。別管自己有多少能力,想一個不可能做到的目標就對了。

你要努力去做辦不到的事。如果你覺得自己進不了業界最頂尖的公司,就把那家公司設成目標。如果你覺得自己當不了老闆,你的目標就是當老闆。如果你覺得自己不可能登上《時代》(Time)雜誌封面,那麼你的志向就是變成封面人物。

想一個你希望成真的美夢。世上沒有不可能的事。

◎別等好案子上門,做好手上的工作就對了

我們永遠都在等待,等有一天完美的客戶登門交給我們完美的任務。
那種事好幾百年才發生一次。
人們手上有工作或案子的時候,心中常常想:「這次的東西好無聊,還是得忍耐一下把它做完。等下一次有大案子的時候,再來轟轟烈烈大幹一場。」

不管現在你桌上擺著什麼工作,盡力完成就對了,拿出你全部的實力。
你可能不會完成曠世巨著,至少你知道自己盡了全力,問心無愧,而且,誰知道呢?搞不好這次的案子會帶來意外收獲。更何況也沒人阻止你發揮創意。
世上沒有完美的任務。是真的,就算你過去交出漂亮的成績單,業界都知道你很優秀,完美的案子也不會因此掉到你頭上(雖然還是有一點幫助)。

你得化腐朽為神奇,把客戶令人翻白眼的要求化為成功的創意。

◎不要承諾辦不到的事
我們在推銷理念的時候,很容易因為一頭熱而保證太多事,誇下海口會有多成功又多成功。話說得太滿之後就沒有失敗的空間,最後的結果十之八九會令人失望。其實不算太糟,卻也沒有想像中好,大家嘴裡不會說什麼,可是下次就沒那麼信任你了。

你搞砸了。

還不如謙虛一點,指出計畫的不足之處,告訴大家如果未來發生問題應該如何解決。這種作法可以建立客戶的信任感,萬一真的出問題,你也知道該怎麼辦。

再說了,如果一切都圓滿進行,謙虛反而會有加分效果。


◎菜鳥如何帶來轉變
如果你手上有一個大客戶,你可以躲在自家公司的招牌後面,或者你可以站出來進一步提升自家公司的形象,建立自己的名聲。

你問,要怎麼做?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自己找出答案比較好玩,不過你可以參考下面這個例子:
假設你有動用預算的自由(這裡談的不是大筆預算)。請動用一點錢,在客戶廣告中很小的一部分,做一件驚天動地的創意作品。跟最有才華的創意人員談,請他們來點特別的設計,讓創意總監(如果你信任對方)監督這部分的品質。

不要打安全牌,端出最優秀的創意。用你挪出的預算來做廣告,然後給客戶看。他可能不喜歡,但是可能同意付錢在某個地方播播看。如果他不肯付錢,你就自己出。我知道愛爾蘭某個電台的黃金時段廣告費是六十英鎊。宣傳那支廣告,拿去報名廣告獎項也行。如果失敗,就再來一遍。

當然,這個辦法有風險。如果不成功,你會被罵到臭頭,最慘的結果是被開除。

但是如果你成功了……你會從地位最低的業務變成創意人員希望合作的對象。你會變成管理階層看好的對象。你會變成公司的新火車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