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喜歡的事,就要拿來當飯吃!

如何與喜歡的事相遇?
我們會以怎樣的模式與自己喜歡的事相遇呢?接下來,將告訴各位我從多年訪問經驗觀察到的現象。

(1)在小時候相遇
一部分的天才或早熟的人屬於這個類型。例如在小學時就獲得下棋比賽優勝,或是棒球打得很好,早早就以大聯盟為努力的目標。
他們在小時候就發揮非凡的才能,獲得成功。
另外,因為父母工作的影響,希望將來也要像他們一樣的早熟孩子,也屬於這個類型。

(2)從書本、雜誌或電視中找到
很多人因為閱讀書籍、雜誌或看電視節目後,覺得「想要做做看這個工作」。
在夏威夷擔任美容師,或是在北海道的牧場製作起司,這種工作若不是透過電視或雜誌介紹,是無法知道的。

然而有趣的是,湊巧看了那樣的節目,直覺會告訴你「啊啊,那就是我未來的工作呀」。
一般而言,普通人少有機會知道各種不同職業的資訊,難以想像父母或親戚從事的行業以外還會有什麼工作。
但是,翻閱工商名錄,放眼望去就會發現工作種類真的很多。日前隨手翻閱了家裡的工商名錄,確實有不少光看職稱無法知道是什麼內容的工作。

(3)因他人介紹
也有人是透過他人介紹而與未來的志業相遇。
「可以請你做這件事情嗎?」當出現這種委託時,或是他人介紹工作時,就是命運齒輪啟動的那一刻。
最初你可能會覺得:「我從來沒做過,根本不可能!」但實際去做的時候卻相當順利。可能也因為做得很好,大家都認同你,那樣的經驗成為契機,便當作自己的本業。
這也是不可思議的偶然,卻是經常聽到的模式。
目前看起來好像都是命運,感覺無法掌握,但期望與喜歡的事情相遇的人,當然也會有較高的邂逅機率。

(4)直覺告訴你
有人的直覺告訴他:「我要成為醫生!」「我要開花店!」「我要成為歌手!」因此決定了未來的志向。他們不是理性地做決定,而是跟著直覺走,並非以可否獲得利益來判斷。
有趣的是,直覺是非常個人的東西。詢問當事人,他們也只會回答:「我就是知道。」
例如,第一次跟結婚對象相遇時,有的人會覺得「我知道我一定會跟這個人結婚」,而有的人卻沒有那種感覺。
即便平常沒有第六感的人,也會有啟發直覺的一天。現在只要先了解有這種情況就好,也先有心理準備,當直覺突然出現時,可能會產生抗拒感。

不錯失不可思議的偶然

為了讓喜歡的事更具體,「不可思議的偶然」變得很重要,但如何解讀這不可思議的偶然則是關鍵。

「為何會突然變得如此愛看料理節目?」

「為何佛朗明哥舞會一直出現在我眼前?翻開雜誌,打開電視,滿滿都是佛朗明哥舞。」

這種種偶然,是上天正在暗示你。

一天之內收到三則佛朗明哥舞的資訊,出現那些前兆之後,當你的朋友邀約:「要不要一起去學佛朗明哥舞呢?」你絕對要去試試看。為什麼呢?因為在那裡可能會遇到很棒的夥伴,或是那個場域本身會讓你感到相當愉快。

雖然還不知道是否會以佛朗明哥舞為畢生志業,但試試順著感覺走,距離與最喜歡的事情相遇的距離,又會縮短一些。

雖然有可能只去三次就變得不喜歡佛朗明哥舞,但在佛朗明哥舞教室遇到的人,可能會是未來職場上的貴人。

人生就是充滿了這種不可思議的偶然。建議你,當你覺得有趣,或是受到他人邀請時,先試試看再說。

雖然這個契機不知道會引導你到何處,但請珍惜並且正視各種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