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0日 星期日

遺愛:器官捐贈背後的真相

我想,如果我是正在等待器官移植的病人,我會希望有人盡力達成兩件事:
  第一件事,讓外科醫師能夠藉由器官移植手術,來拯救更多人的生命;
  第二件事,藉由成功的器官移植來撫慰捐贈者悲痛的家屬,
  讓他們所愛之人的生命,得以在另一人身上延續下去,
  讓一條走向盡頭的生命,成為另一人的人生恩典。
  ——崔希‧葛拉夫(本書作者)

  器官移植是現代醫學的奇蹟之一,
  讓許多罹患心、肺、肝或腎重症的病人,懷抱一線生機。
  可是適合移植的器官來源不足,遠遠低於實際需求,
  這使得器官捐贈領域,
  充滿了供需張力、充滿了緊迫與焦慮,
  也充滿了血汗與淚水,還充斥了謠言與誤解;
  但這更是一個充滿大愛與希望的領域。

  本書是美國器官移植協調員的現身說法,
  透過一則則生死交關、驚心動魄的故事,
  講述器官捐贈背後的真相,
  包括腦死判定的標準和程序、器官摘取手術的現場報導、
  捐贈者家屬面對親人死亡的抉擇、親情倫理的牽扯,
  還有各族裔固有習俗文化的衝激……
  這是一堂堂意義深長的人生課,
  讓我們對於死亡與生命,有了更深刻的凝思與了悟。

  很不幸的,貫徹她的遺願、
  讓她得以在別人身上以另一種形式活著的時刻,已然到來。
  她的父親在加護病房醫護人員面前走向我,
  把手搭在我的肩上,直直的看著我的眼睛說:
  「拜託你……照顧我的女兒,讓這件悲劇留下些好事。」
  ——〈第三章  年輕妻子的遺願〉

  這位沒有親人的男子,在將自己的器官捐贈出去後,
  將會擁有另一種意義上的親人。
  這個新的家人不一定知道他的名字,
  也不一定認識他的性格有多麼甜美和孩子氣,
  但這位新家人將永遠不會忘記他,而且永遠記得自己欠他一條命。
  ——〈第八章  另一種意義上的親人〉

  差不多過了十分鐘,她抬頭望向我;她眼中已經沒有淚水,
  告訴我:「你現在可以把她帶走了。」
  當她溫柔的將女嬰遞給我時,我努力抑制著不哭出聲來。
  我將女嬰放進搖籃,轉身面對這位勇敢的年輕母親,
  我前去擁抱她,邊流淚邊感謝她在自己已經毫無希望之際,
  仍願意捐出的不可思議的贈禮。
  ——〈第十一章  最幼齡的捐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