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4日 星期三

你的桶子有多滿?:樂觀思想的神奇力量

每個人都有一個無形的水桶,水桶裡的水會不斷增減,端視別人如何對待我們。裝滿水的水桶就如同滿溢的福杯,讓人思想正向、充滿活力。水桶裡的每一滴水都讓人更堅強、更樂觀。空空的水桶則會讓人思想悲觀、精神委靡、意志頹廢。

  每個人也都有一支無形的杓子,當我們為別人的水桶加水――以言行為別人增添正面情緒――也會讓自己的水位高一些;反之,如果你用杓子去舀別人的水――亦即你的言行有損別人的正面情緒——自己桶子裡的水也會跟著減少。水桶缺水會令人沮喪,這也是為什麼被人舀水是一種痛苦的經驗。

  所以說,我們每一刻都面臨抉擇:我們可以為彼此加水,也可以互相舀水。我們的人際關係、生產力、健康、學習力、快樂與否都深受這個選擇影響。

  本書自出版以來,好評不斷,掀起熱烈討論「你的桶子有多滿?」的風潮。2016年推出全新封面修訂版,繼續帶動樂觀思想的神奇力量!

  ◎創造正向情緒的5種策略:
  1.避免當個舀水人:觀察自己與人互動時,是否在舀別人的水。
  2.凸顯事物的光明面:多看他人的優點,與關心讚美別人。
  3.真心深交好朋友:從記住他人名字,與一連串正面互動建立關係。
  4.用心創造意外驚喜:禮輕情意重,出乎意料的行動最印象深刻。
  5.用對方喜歡的方式待他:個別化的待遇隱含了解對方的窩心。

本書特色

  一、作者本人的奮鬥歷程,特別感人
  作者唐諾.克里夫頓博士被譽為「天賦心理學之父」,著有暢銷書《發現我的天才》,曾為蓋洛普公司董事長,他所發明的「克里夫頓能力發現剖析測驗」,已幫助全球超過一百萬受測者發現個人天賦。更特別的是,他從16歲就得了罕見疾病,一生都在與腫瘤奮鬥,樂觀思想是他與疾病和平共處的成功心法。

  二、帶動職場「加水運動」,讓員工更敬業、顧客更滿意
  任職於蓋洛普機構的作者,調查全球400萬名以上的受雇者發現,常受認可和稱讚的人生產力較高,也有較高的顧客忠誠度和滿意度。英國心理學家菲爾曼則指出,老闆引起的過度緊張,會使員工的中風機率提高33%,而負面的員工對美國經濟造成的損失,很可能每年超過一兆美元。
  為員工的水桶「加水」,堪稱是強大的領導工具,能徹底改造長期充滿負面情緒的職場,帶來全新的正面能量。

  三、5句讚美+1句指正,人際關係黃金比例
  婚姻研究先驅高特曼實驗發現,夫妻間若正負面互動接近5:1,婚姻成功的機率很高;若趨近1:1則可能會以離婚收場,其預測準確率高達94%。而職場上正負向比例超過3:1的生產力較高。

  四、「你今天做對了什麼?」一句話,親子關係變更好
  多數父母只關心孩子哪一科考不好,卻忽略表現傑出的科目,也不會稱許孩子的獨特性,希望孩子「別太突出」,往往不知不覺中壓抑了他們的特質及天賦。從現在起,關心、讚美孩子做對的事,經常給予正面能量,讓孩子遭遇困境時,能更堅強勇敢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