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記得要快樂:A到Z的法式幸福

「幸福」是否靠運氣?我真的可以說「我選擇幸福」嗎?
  我這麼不幸,還可以允許自己擁有幸福嗎?
  我確實得到了自己應有的快樂嗎?快樂就是沒有煩惱和痛苦?
  一心想要幸福,會不會反而不快樂?
  太多幸運、過於保護、太多的愛……;「過多」會扼殺幸福的能力嗎?
  幸福會持續下去嗎?萬一幸福停止了,會不會變得比以前更糟糕?

  我們總是擔心,幸福不會到來。等到幸福降臨,又擔心哪天它離開,或把福份用盡,就再也沒有幸福了……

  法國「幸福代言人」、正向心理學家安德烈卻說:別害怕快樂,別擔心失去幸福,不必對人生悲觀絕望。快樂永遠會再回來,只要你如實享受每一刻,微笑、盡己所能即可。

  作者以字典書的形式,娓娓分享生命中各種感動;他以理性而不失幽默的反思、清澈的觀點、詩意的文字、真誠的建議以及醫者的無私之心,提醒我們記得要快樂,記得以更圓滿、更睿智的態度,穿越人生的喜怒哀樂。

  正向心理學不是令人窒息的自我要求,而是從容的生活態度;真正的幸福不是遙不可及的特定經驗,而是日常中俯拾即是的資源。記得起身為自己做點事,從疲憊無力的狀態中重燃熱情,如實品嚐當下的美好。儘管考驗紛至沓來,但生命不就是在每日的問題和不滿之間,準備迎接幸福的恩典嗎?

  只要記得「你值得」,只要記得「要快樂」!

  「不幸的人都是一樣的,快樂的人則各有各的方法。」
  「與其為破碎的天堂哭泣,不如撿起碎片,好好欣賞。」

  ――克里斯多夫安德烈


以上摘自《記得要快樂:AZ的法式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