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有機會,拚就對了!:成功的相反不是失敗,而是什麼都沒做

失敗最多次的人,獲勝
 
史蒂芬·金是舉世皆知的暢銷作家,經常出席作家的聚會。他總是小聊一段時間後便問:「有任何問題嗎?」
 
通常都有人會舉手問道:「您是位深受讀者喜愛的知名暢銷作家。請問您寫作時用哪種鉛筆呢?」彷彿只要知道史蒂芬·金用哪種鉛筆寫作,就能寫得像他一樣好。
 
我們常在遇到發明家和創作者時,問道:「你從哪兒獲得這些好點子?」這樣問其實等於是白問了。
 
正確的問法是:「你從哪兒找到那些差勁的點子?」只要有足夠的差勁點子,就絕對不會沒有好點子。讓點子源源而出,不論好壞,就是創新者在做的事。他們坐下來埋首工作,然後找到點子。
 
或許要等以後才知道點子是好是壞,現在,你該做的就是產出。產出之後再來挑選,刪改。但現在,就只想差勁的點子,記下很多很多差勁點子吧。
 
一旦找到最好的點子,務必設法推銷出去,與市場互動,投入其中,靜觀其變。
 
結果是,失敗最多次的人終將獲勝。若我失敗的次數比你多,勝利將歸屬於我。為了能不斷失敗,你必須有本事留在場上。要是輸個一敗塗地,沒本錢堅持下去,只算失敗一次。若能一直在那兒傳達理念,把作品推銷到世界上,不斷創作,不斷創新,便會學習更多。你的眼光會更準確,懂得判斷點子的好壞,更重要的是,你會不斷產出。
 
心情不好時
 
今天真倒楣,諸事不順。天氣不好,好像快感冒了,晚餐約會被放鴿子, 計程車呼嘯而過時把你噴得一身溼。
 
你有充分的理由心情不好。
 
回公寓的路上,電話鈴響,是好朋友打來的,好一陣子沒聯絡,好友只是打電話來告訴你,你有多棒,對他來說多重要。他只是來跟你打聲招呼。
 
等你打開公寓的門,發現室友邀請了六位你最愛的人,為你舉辦了一個沒有特別理由的驚喜晚宴。房間洋溢著笑容、溫情,還有滿屋子的飯菜香。
 
你現在的心情如何?
 
我真正要問的問題是:如果只要一場小小的晚餐派對和一通電話,就能讓這一天從諸事不順變成順心如意,你還要讓自己不開心嗎?況且,也不能讓別人不開心啊。
 
我們身邊還有人仰賴我們修復他們的心情,不論你願不願意。我們需要你練習修復自己的心情,日後成為能修復他人心情的人。這樣的人非常珍貴稀有,你也可以學習如何成為這樣的人。

做你該做的事,心情自然會跟上的。
 
你是埋頭認真投入, 
還是一心害怕出錯?
 
採取行動、縱身一躍當然是認真的。若不成功,也不是你的錯。感覺會是自己的錯,純粹是我們的蜥蜴腦在作祟,但當真如此?非得如此?
 
觀察孩童玩桌遊,就可以看出當認真投入與自己的錯交互作用時,會發生什麼事。並不是比賽輸了,而是他輸了。比賽的結果攸關個人過錯,是他身而為人的公投結果。
 
當表現與個人過錯掛勾,表現好就變得很困難。因為畏懼結果會讓我們想逃避,很諷刺地,會想淡化作品中的個人色彩,以免因通盤承擔而過於痛苦。
 
不過,當我們只是認真以對,像專業人士那樣朝機會走去,就可以全然專注於手邊案子。
 
我們要是能坦然接受失敗,其實就更可能避免失敗。



以上摘自《有機會,拚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