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

嚴選良醫才能治病救命!

「日本是世界第一名的長壽國,也是健保制度相當健全的醫療大國。」有許多人都會這麼想,也會研究仿行日本的醫療保健之道。但若繼續問到,「日本是世界第一的、人人都充滿活力、健康生活的國家嗎?」針對這個問題,能夠立刻回答「是的,我這麼認為!」的人,卻出乎意料的少之又少。

  看看現在的日本,臥病不起、失智症的老年病患日漸增多,而最終能壽終正寢、安然辭世的人比例並不高。我認為,這其中一定潛藏不少必需解決的問題,這是所有高齡化社會都要立即面對的功課。

  例如:「人生病了,就要看醫生、打針吃藥啊!」聽到這樣的論調時,你認為如何呢?覺得有需要想一想嗎?「生病本來就是這麼回事啊!」如果你也這麼想,那麼就表示你也有「健康危險」了。請你趕快閱讀這本書,就會知道所謂「危險」有多致命!

  說到這點要提醒大家,「面對疾病,並不是由醫生來治癒的。」醫生只是從旁協助你而已;其實,「疾病是由患者自己本身去治癒的。」此外,藥物並不能夠治癒疾病,它只能夠暫時緩和必須壓抑的症狀而已。也就是說,吃藥只是在真正治癒疾病之前,壓抑症狀拖延時間。不論是醫生或是病患,如果沒有真正認清這個事實,根本就無法「把病治好」。

  多年前,我對日本的醫療制度感到絕望,於是辭掉大醫院臨床醫師的工作,與醫師同好們成立了醫療網站「e-Clinic」。在網站上,每天都接到許多真正想把病治好的患者們的求助諮詢,我們所提供的幫助非常顯著。許多被大醫院醫師判定「已經沒辦法治療了,只剩3個月壽命。」的末期癌症病患,經過我們的醫療建議,又健康地生活了10年以上。

  從學生時代開始,只要在學業或工作上感到疲累,我就會帶著好奇心的驅使,到國外各地去旅行。一方面當然是為了消除壓力,而更大的原因是,我對於世界各地人們是如何看待疾病與健康、如何過生活,有相當大的興趣去觀察與了解。例如,最近我去了巴基斯坦罕薩地區。這裡被旅行家稱為「傳說之地」或「世外桃源」,光是要去到那裡就花了3天的時間,真是名符其實的「秘境」,而且從任何角度來看,此地都是人類生活的理想國度。

  在那裡,人們大多都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糧食是當地自產自用。人民的學歷都相當高,大學的就學率甚至比日本還高。而最值得一提的,就是每一位老人都健康硬朗、充滿活力。我在鎮上根本找不到大醫院,只有小小的診療所,也幾乎沒有聽聞臥病不起或失智症的老人。

  這個村鎮的人們都知道,「疾病是要靠自己來防治」。所以在日常生活當中,他們都努力地維持健康,當身體感到不舒服時,自己也有一些治理方法。只有有的疾病自己無法處治、或是受傷的時候,才會去診療所看醫生。

  所謂「治療疾病」,其實就應該是這樣的觀念。所以,一個「真正會治病的醫生」,就必須告知患者醫病的真正方向才行;民眾更要從這些方向要領,來判斷選擇一個「對的」、「真正會治病」的醫生,才是「無病更健康」的永續根本。而我寫這本書的目的,也是身為醫師的我要自我警惕,並希望對現今醫療體制敲響警鐘,大家一起努力做出改變,讓更多人能夠充滿活力度過健康的人生。

  期許我書寫關注的內容,能幫助大家在需要時,找對醫生治對病,找到一個「真正會治病的醫生」。他不是單單治療你的症狀,而是提供讓你健康活下去的方法;這樣的良醫,不但要熟知正確、理想的醫療狀態,而且能教你在生活中如何實踐復原,讓身體能自癒才是真正的治好病。


以上摘自《嚴選良醫才能治病救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