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單一文化的陷阱》想法塑造行為

故事絕不僅僅是故事而已。故事總是充滿意義……我們可以確定的是,如果我們熟悉一篇故事,乃至於可以講這篇故事,那麼這篇故事一定會為我們帶來意義。──羅伯特.富爾福特

二十世紀哲學家以撒.柏林曾說,我們的思想與行為的歷史,絕大部分是主導觀念的歷史。某個主題躍升到我們意識的頂層,吸引了一兩代人的想像,並且塑造我們整個人生。柏林又說,如果你審視任何文明,你會發現特定的生命模式反覆不斷出現,成為時代的主流。在這個模式的影響下,某些觀念受到熱烈歡迎,某些觀念被打入冷宮。柏林相信,如果你能把文化遵循的這個主導模式孤立起來,你就能解釋與理解世界是如何形塑某個歷史時期人類的思考、感受與行動。

文化遵循的主導模式是一種主宰故事社會裡的某個敘事取代了其他敘事,不僅減少了多樣性,也形成單一文化。當你置身於某個歷史時期的主宰故事裡,你會傾向於接受主宰故事對現實下的定義。你會在不知不覺中相信某事而且依照某事行動;或者反過來,你會不相信另一些事而且不依照那些事來行動。這就是單一文化的力量。它主宰了我們,卻又不讓我們察覺到它的存在。

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單一文化演變成近乎無形的基礎,架構與形塑我們的生活,賦予我們特定的世界觀。單一文化告訴我們什麼叫正常,指點我們該對人生抱有什麼樣的期待。單一文化將我們的人生朝某個方向推送,畫定疆界,讓我們在不知不覺中習慣在疆界內生活。單一文化要我們恐懼與懷疑其他故事,因為其他故事的存在顯示了除了單一文化外還有其他的可能,因而對單一文化構成挑戰。

學習認識單一文化可能讓我們感到威脅與焦慮,因為這個過程暴露了我們的基礎,隱約顯示我們為什麼以這種方式生活的「背後原因」。此外,如果不了解單一文化如何形塑我們的生活與世界,那麼我們等於每天都在冒險決定,渾然不知我們的選擇在此之前已經形成,也未察覺我們思索選項的方法也是單一文化形塑的。對單一文化沒有清楚的認識,便很難理解你自己的生活軌跡。如果你能看出是什麼樣的共同信念與假定構成當前的主導模式,你就能發現單一文化的影響,並且決定這是否真的是你希望的生活方式。

單一文化與它所形成的主宰故事 ,隨時代轉移而盛衰起伏。舉例來說,十七世紀主宰故事圍繞著科學、機器與數學。生物學、解剖學、物理學、化學與天文學這些領域的發展孕生了現代科學。人們開始相信,透過數學可以發掘世界的本質,物理定律主宰了所有物體的行為,而生物可以加以有系統地分門別類。生命被理解成一連串有解的問題,世界變得秩序井然而精確。科學的單一文化於焉誕生。

科學的單一文化與在此之前的宗教的單一文化,兩者有著根本上的差異。如果你生活在十六世紀歐洲,也就是比科學的單一文化早一百年的時代,幾乎可以確定你會透過宗教與迷信的主宰故事來理解自己的生活。當時民眾的生活圍繞著天使與魔鬼。當伽利略否定羅馬天主教會的教義,主張太陽而非地球才是太陽系的中心時,他被教會指控為異端,並且被判決終生在家軟禁。逐出教會與永恆的靈魂遭受詛咒,這些都是真實的威脅,而你可以直截了當地拿錢出來贖罪,好讓自己能及早離開煉獄。宗教是當時的時代精神。

單一文化指的不是每個人都相信完全一樣的東西或行為的方式完全相同。儘管如此,在單一文化中,我們最終擁有共同的關鍵信仰與假定,這些都是指引生活的指南針。當身處於單一文化之中時,我們總是察覺不到它的存在,唯有在單一文化被取代多年之後,才感受到它的形跡,並且在不斷試誤中找出它的疆界。雖然沒有人清楚告訴我們主宰故事是什麼,或主宰故事的規則是什麼,但不知怎麼地,我們還是能知道主宰故事怎麼運作。在單一文化中,我們養成了根深柢固的價值觀,知道自己在職場上、家庭裡與社群中背負什麼樣的期望儘管我們有時不願迎合這些期望。我們不會追問這些期望最初是從哪裡來的。它們就是存在著,而且會一直存在,直到我們期望的事情變得不一樣;儘管我們說不出我們改變了什麼,或如何改變。

單一文化雖然具有無可抵擋的說服力與滲透力,但並非不可逃避。人類的經驗終究會偏離單一文化與主宰故事,因為人性不像主宰故事所說的那麼單一。人類經驗總是比單一敘事來得深廣,在經過一段時間之後,人類就會開始渴望得到單一文化未曾告訴我們或給予我們的事。一旦你知道單一文化的樣貌,你可以判斷是否單一文化符合你的人生目的,是否你想超越單一文化,生活在更寬廣的人性價值光譜中知道單一文化,你就能將單一文化拋諸腦後。

在我們這個時代,也就是在二十一世紀初,單一文化的主軸不是科學、機器與數學,也不是宗教與迷信。在我們這個時代,單一文化的主旨是經濟。由於經濟故事的興起,你的世界的六個領域正以微妙又不那麼微妙的方式變遷著或已經改變。在這個單一文化中,你對於以下這六個領域的想法,包括你的工作、你與其他人以及與自然世界的關係、你的社群、你的身體與心理健康、你的教育以及你的創意,正受到或已然受到經濟價值與經濟假定的形塑。

想法塑造行為,這個時代興起的單一文化不僅改變你的心智,也改變你的人生。


以上摘自《單一文化的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