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

科青的趕時間科學教室》愛的科學

從古至今,舉凡哲學家、史學家、詩人或科學家,都對愛懷抱無限想像與好奇。許多人都體驗過初戀的衝動,或是對孩子、家人與朋友的深愛。但是從生物學角度來看,「愛」又是什麼呢?

無庸置疑的,愛與人類的演化和生存息息相關。你之所以誕生在世上,是生物代代繁衍的結果從最早的微生物分裂生殖,到遠古祖先求偶成功,都是延續生命的過程。

不過,如果不生小孩的話,這條命脈也就跟著中止。而我們除了繁衍的本能,還會確保子孫存活下來。

雖然我們經常把愛和心臟聯想在一塊,但大腦才是真正神奇的所在⋯⋯也沒那麼奇怪啦,一個戀愛中的人,他的大腦狀態其實跟吸食古柯鹼的人差不多。

古柯鹼會影響大腦的愉悅中樞,降低啟動門檻;換句話說,你很容易覺得心情超好,整個人輕飄飄的,而戀愛中的人也會出現相同的狀況。但這不光是古柯鹼或愛情的效果,而是愉悅中樞更容易受到生活經驗刺激,進而產生快樂的感覺。因此,你愛上某人的同時,也開始對周遭一切抱持著浪漫的看法。有趣的是,鄰近的痛覺和反感中樞的活動減少,所以也比較能容忍周遭事物。簡單來說,戀愛的感覺棒透了!

至於這到底涉及哪些化學物質的作用呢?高潮期間或看著愛人照片時,大腦的「中腦腹側被蓋區」會大量分泌多巴胺和去甲腎上腺素。

這不但會挑起性欲、讓心跳加速,還會產生越來越想跟對方在一起的渴望與動力。愛不只是一種情感,更是深植人類演化過程中的本能,可以增加生存機率,並帶來充沛活力、專注力以及興奮感。愉悅中樞屬於大腦報償系統,也就是「中腦邊緣多巴胺系統」。如果平常念書時,這個區域受到刺激,念書就會變得容易許多因為會產生飄飄然的感覺,而大腦會把這種感覺視為一種獎勵。

另外,依核會分泌大量稱為「催產素」的神經調節物質。催產素又有「專情調節物質」的稱呼,因為有助於強化哺乳動物的親密關係與依賴。大草原田鼠被注射催產素或血管加壓素後,就會立刻去找另一半形成配對關係。

最後,研究顯示,戀愛中的人血清素濃度較低,這點與強迫症患者類似。也許正因為如此,我們才這麼容易在熱戀期間被愛情沖昏了頭。

出乎意料的是,這些跟濃烈愛情有關的大腦區域,即使過了幾十年,依然相當活躍。而儘管還有許多其他生理和心理因素,科學界對於愛的成因和作用,仍舊只窺得冰山一角。無論如何,當愛情來敲門時,我們似乎都會知道。


以上摘自《科青的趕時間科學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