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長線獲利之道:散戶投資正典

本書為華頓商學院金融學者傑諾米 席格爾的經典力作《散戶投資正典》(Stocks for the Long Run)第五版。作者透過前瞻性的分析,特別在本版中論述次貸風暴、金融危機及其所造成之全球性衰退,並進一步聚焦於國際投資與新興市場。
  
  席格爾證實一個恆久不變的投資真理:只要長期持有分散得宜的股票投資組合,不僅可以對抗通膨,其報酬更勝黃金和債券,且風險比定存還低。本書將引領讀者逐步探究股市歷史、指數演變、基本面分析、技術分析、市場分析、全球趨勢與投資心理學,以及投資策略。此外,作者亦深入分析ETF、共同基金與期指、日曆效應等,並說明何謂最佳表現股票,以協助投資者制定長線投資策略。

  協助散戶掌握投資要訣
  
  當每位投資人決定提撥資金投資之後,難免會遇見下列問題:
 
  該投資貴金屬、原物料、債券、基金還是股票?
  我覺得有支股票不錯,正等低點準備all in,可以嗎?
  持股已經跌破底了,現在正便宜,是不是再買進五張壓低持有成本?
  金融海嘯來了,是不是要趕快逃命?
  電視上有老師報一支明牌,我應該試試看嗎?
  台股指數已經跌破200天移動平均線了,是不是該出場了?
  我明明看對方向了,之前的走勢也是這樣,應該沒問題吧?
  這家公司財報太漂亮了!本益比只有12倍,怎能不買呢?
 
  這些問題涉及標的本質、股價波動、股價預測、投資組合配置、市場資訊與交易心理,其中更包含許多交易迷思。凡此疑問都能在本書中一一獲得解答,讓投資人掌握投資的要訣。
   
  本書先從股票的本質談起,分析長期以來股票相較於其他投資標的之優勢,證明股票乃是最佳的投資標的。接著,作者進一步分析外在環境對於股市可能造成的短 期影響,像是貨幣政策、景氣循環、國際重大事件等等。不過類似的事件,卻可能有不同的結果,例如一次大戰與二次大戰爆發後的美國股市,就有截然不同的發 展。而某些政策雖然有助於掌握股市走向,但是對於一般投資人而言,仍難以從中獲利。至於技術分析,確實可以避免投資人因短線波動而蒙受損失,但是也可能會 讓人錯失獲利的機會。作者認為,股價是難以預測的,唯有長期持有妥善的股票投資組合,才是投資獲利的不二法門。

 


以上摘自《長線獲利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