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

你可以忙而不亂

花太多時間擔心「沒時間」
 
當我們像陀螺般在忙碌的事物中轉來轉去時,不管你是真忙、瞎忙還是窮忙,都會覺得時間就是不夠用。然而,時間對每個人都一樣公平,它每天都以同樣的步調前進。
 
雖然我們總是感嘆韶光易逝,歲月如梭,但卻仍不懂得活在當下,或是真真切切去體會時間無法重來這件事。大多數人也都不是很擅長有效利用時間,總是將時間浪費在﹁擔心時間流逝﹂這件事情上,惶惶不可終日時間就像川流不息的河水,不可能為任何人停下腳步。唯一能讓時間慢下來的方式,就是放慢你的生活步調,然後用心珍惜、體會每一刻。如此,你便能掌握時間,而且你也會得懂得如何將時間分配在有用的事物上。
 
利用正念,你可以學習將覺知帶入日常生活中,並感受到你能擁有足夠充分的時間與自己相處。無論你在身在何處、無論你正在做何事、無論你跟誰在一起,你會驚訝地發現,其實當下「你」竟然也都在!
 
你可以在心裡默答以下練習的簡短問題,。這個練習將有助於你活在當下,並把專注力放在自己身上。

【練習】再忙,也要跟自己相處
 
我現在感覺如何?

我現在是如何站立、走路和坐著?

我的身體現在感覺如何?

我現在正在做什麼?

我現在正在想什麼?

我在此刻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對我而言,真正重要的是什麼?

此刻我想要變成什麼樣子?

面對現在處境時,我想要捍衛的是什麼?

相信這些想法或行動,有助於我過更豐富、更有意義的生活嗎?

現在的我,跟我當下的生活經驗有密切關聯嗎?

 

以上摘自《你可以忙而不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