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你可以忙而不亂: 停止抱怨、接納情緒、看清問題根源的52個正念練習

如果你具有以下任何一個症狀,就表示你非常需要這本書幫助你解決內心的紛擾。
  有時候會突然驚覺,不知自己究竟在忙什麼。
  花很多時間在擔心「沒時間」這件事。
  覺得忙到沒時間很自己獨處。
  自我要求甚高,自覺不夠好、不夠完美。
  做事難以集中精神,常常心不在焉。
 
  你長期身處緊張與壓力中,習慣疲於奔命的氛圍嗎?你老是把「我很忙」、「我希望有更多時間」掛在嘴邊嗎?想要擺脫「慣性忙碌」的惡性循環,重拾內心平靜,請從「正念」開始踏出第一步!

  正念不是正向思考,而是要我們真實體驗「此時此刻」的每一種感受,把注意力放在當下,讓心「固定」在一個地方,不被忙亂、憂慮、恐懼與壓力的大浪淹沒,就能讓思緒保持清晰,看清問題癥結所在,也能勇敢面對自己的不完美。

在今日,正念跟它長久以來就一直存在著一樣,與我們息息相關。然而,我們總是處於忙、盲、茫的高壓狀態下,於是我們對於「此時此刻」變得不敏感,也在生活中「缺席」了。
 
例如,在洗澡時,腦子仍在開會;在工作時,心裡卻想著下一次的假期;在與朋友或家人相聚時,眼睛仍不住地盯著手機瞧……。這種「人在心不在」的分心狀態,讓人無法專注,雖然身體在做,但意識卻不在。
 
正念,正是我們長久以來所失去、忽略和渴望的東西,它能幫助心智進入平靜和專注的狀態,幫你覺察自身的言行,與自己的本心以及周遭的人事物重新產生連結。
 
這聽起來似乎很抽象,但它將對你大有幫助,而且也完全免費,因為它需要的所有工具全都在每個人自己的身上。你要做的,就是多加練習,才能帶來持久而積極的影響(我們要特別強調:要將正念運用自如,持續不斷的練習真的很重要!);而且,我們也不需要改變世界才能進行練習,在生活中,任何時刻、任何地點都是練習正念的好時機。無論是在呼吸、等車、睡覺、吃飯、走路、刷牙、睡前……,正念隨時隨地都可以融入生活中。



以上摘自《你可以忙而不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