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

躺下的藝術

 偷閒躺臥,僅是浪擲時間?是怠惰與無能的表現?
  實際上「躺」不只事涉藝術觀點、生理學與心理學,
  它的樣貌亦與各文化各時代的時間經濟學有關。

  怎麼描述「躺」這件事,實會影響我們怎麼理解與實踐它。
  讀完這本旁徵博引的書,從此你會換個角度看「躺下」。

  躺著睡是與生俱來、理所當然?

  早期人類或許棲身處狹小,加上為了防禦野獸等,因此眾人彼此緊靠著睡,而為了有助發現危險,甚至蹲坐而眠。說來,躺著睡可算是文明的一大進步。

  動不動就躺著,根本是懶骨頭?

  除了因病臥床的法國文豪普魯斯特,還有許多作家都愛躺著工作,像是馬克吐溫、《純真年代》的作者伊迪絲華頓等。躺在床上寫作不只不用傷腦筋穿什麼衣服適當,對他們而言還有助凝聚思緒。

  躺下不過是凡俗瑣事,沒啥好講?

  在十八、十九世紀的歐洲人看來,東方世界的人懂得「擁有時間」而非為時間所役,而那,才算是懂得生活。這類看法不只影響了西方的文學創作,還改變了他們的家具設計思考。

  躺著就躺著,哪來那麼多學問?

  美國科幻小說家海萊因極早便描寫過可調節水床水位的幫浦系統,以及調節水溫的自動調溫器,儘管構想並未落實,卻已足夠使水床發明者無法順利申請專利。

  德國的現代主義建築師巴特寧為了讓人相伴而眠,又毋須忍受彼此的干擾,設計用一面透明玻璃牆將兩張床隔開,傳為趣聞。

  為了治療病患,醫生甚至設法讓整張床動起來。精神內科醫師沙寇便設計了顫動椅治療帕金森氏患者,據說效果頗佳。另外會「剁背」的鼓動躺椅,據稱可用於治療會引發劇咳的慢性阻塞性肺病。

  勞動生理學者里曼為了探究如何設計最妥當的躺椅,於是讓受試者潛入透明泳池中模擬無重力狀態,利用相片測量出受試者何種角度下肌肉最放鬆。

  自古以來,世界各地皆有人認真探究「躺臥」這件日常例行公事,著書闡述他們的研究、體驗,乃至主張。此外全球各文化對於「躺下」這件事該怎麼做才好,以及「躺著」能做什麼,看法亦相當迥異。

  在本書中,布倫納深入探索人類平躺狀態的歷史和文化緣由,旁徵博引文化史上的奇聞軼事,闡述自古至今、東方和西方世界的多元化觀點,穿插眾多圖片,讀來教人拍案叫絕,絕對不會昏昏欲睡。

以上摘自《躺下的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