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6日 星期日

這次不一樣:800年金融危機史

「要專精地質學,得研究大地震;經濟要學得通,就要鑽研大蕭條!」──柏南克

  美國的量化寬鬆政策(QE)、希臘要求債務減記、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三支箭,這些所謂經濟改革與成長策略不斷暗示,新金融政策要比以前高明、新金融商品比以前完善、現在的金融官員比以前高明。

  我們的表現要比以前好,我們比較精明,我們懂得從過去的錯誤中習教訓。社會每次都說服自己,認為目前的繁榮是以健全的基本面、結構改革、科技創新和良好的政策做為基礎,和過去很多次繁榮最後淒慘崩潰的情形「不一樣」。然而,800年的金融危機史告訴我們一件事:信心是世上最脆弱的東西。不管是哪一種金融危機,都始於過度擴增的債務和樂觀情緒,總是認為「這次不一樣」。

  本書記載80066個國家的金融危機歷史資料,建立以數據為基礎的金融泡沫史,可說是迄今研究金融危機史跨時最長的一部著作。作者利用廣泛的資料加以分析,顯示歷史上各種金融危機發生的頻率、持續的時間和影響程度都極度相似。他們研究了流動性危機、惡性通貨膨脹、內外債務,以及資產價格、資本流動、失業和稅收等。從中世紀的貨幣流通問題到今天的各類金融危機發現,每每看似「空前絕後」的金融危機,其實不然,不論是已開發或開發中國家,各種金融風暴無論看起來是如何的「這次不一樣」,其實在其它國家或地區,還是其它時間都曾經發生過。

  歷史證明人類會一直犯同樣錯誤,差別只在於過程或形式不同

  金融泡沫或金融危機的特徵之一,是政府、銀行、企業或民眾總覺得「這次不一樣」,但不幸的是結果都是一樣……

  曾任花旗銀行董事長的芮森(Walter Writson)說過「國家不會倒」的名言,但金融危機史證明,政黨與政客討好選民、政府過度舉債以創造經濟繁榮的景象、銀行借貸的熱潮推升股市與房價,民眾過著與收入不相稱的結果,將泡沫越吹越大,其結果都很淒慘。

  從冰島倒債以來,歐豬五國(葡萄牙,義大利,愛爾蘭,希臘,西班牙的縮寫PIIGS)的倒債危機接連上演,為什麼這五個國家會走到這種田地?難道歐豬五國本身都沒有償債能力嗎?

  看過本書你將會瞭解,為什麼有五個字摧毀的財富超過戰爭,這五個字就是「這樣」。


以上摘自《這次不一樣:800年金融危機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