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

跳脫只能二選一的矛盾思考法

面對生活與工作中的兩難,
除了「二選一」,你可以有更好的做法:
「矛盾思考法」讓你兼得魚與熊掌!


  我們從小就學會,有些事找媽媽談、有些東西找爸爸要,從兩個看似衝突的選擇當中,獲取最多想要的東西。長大後,我們仍然不斷面臨相似的衝突,例如:又想吃美食,又想維持健康與身材。

  在商業環境中,兩難更是無所不在,例如:又想減少支出,又想投資成長;不知該跨足新領域,還是專注本業?

  我們常將上述的互相拉鋸視為問題,並且認為有一個「正確的」解答,但這種看法會讓我們墜入「只能二選一」的思考陷阱,無法看見全貌。然而最強而有力的、最有創意的解答,往往都不是來自「非此即彼」的思考方式,而是「同時」將互相衝突的目標納入考量。波音公司(Boeing)等財星五百大企業都在用的「矛盾思考法」,可以分成五個步驟:

  1.列出你目前面對的兩難。
  2.評估哪些情境需要使用矛盾思考。
  3.想像如果只專注單一選項,能達到什麼目標、錯失目標的後果為何、會有哪些好處與壞處?接著想像如果兼顧兩者,情況又會如何?
  4.規劃行動步驟,管理並運用手上的矛盾,幫你達成好的結果。
  5.均衡執行,確保自己沒有偏廢兩難的任何一方,避免出現壞的結果。

  聰明運用矛盾思考法,你便能在生活與工作中,以創意、創新的解法跳脫「只能二選一」的困境。以全新的思維,化衝突為對話,將敵人變朋友,讓不可能成為可能。

 


以上摘自《跳脫只能二選一的矛盾思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