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破解APP世代:哈佛創新教育團隊全面解讀數位青少年的挑戰與機會



多元智能之父霍華德・嘉納Howard Gardner 哈佛創新教育團隊
  
  數位媒體迄今帶來的變化中,哈佛創新教育團隊觀察到一個特徵最能捕捉當代青少年的神髓,名之為「APP世代」——他們傳文字訊息,用臉書交友,在Instagram上分享照片,用YouTube上傳影片,也利用各種APP聽音樂、玩線上遊戲⋯⋯APP已串連起青少年每一天的社交、學習與創作。

  沒有人能否認,現今年輕一代的「數位原住民」與數位媒體之間,已形成如膠似漆,甚至牢不可破的關係。但是,APP不僅是高科技玩具,更是數位革命的產物,改變了新一代體驗世界的方式,形成令父母、師長經常憂慮不已的世代鴻溝。

  
  本書作者之一為「多元智能之父」霍華・嘉納,他曾於80年代提出「多元智能理論」,對教育理論與實務發展影響甚鉅。進入21世紀,嘉納則察覺,當代青少年所面對的挑戰與機會,已與過去有極大差異。

  嘉納與數位媒體專家凱蒂・戴維合作,並率領哈佛創新教育研究團隊「零點計畫」,透過與2,000名青少年和教育工作者的訪談,檢視新科技如何影響青少年成長的三個重要面向——自我認同(Identity)、親密關係(Intimate relationship)與想像力(Imaginative power),揭開數位時代前後、新舊世代生活的變貌與數位科技的利弊得失,更提出極具前瞻性的建言:

  讓APP幫助我們開拓新的可能性(此為APP賦能),而非讓APP限制或決定我們的優先順序、選擇和目標(成了APP依賴)。

  年輕世代的生活已與APP密不可分,禁止或限制使用數位裝置,只會造成彼此的爭吵與隔閡,更無助於孩子面對未來的挑戰與機會。唯有理解,才能給予真正的協助。《破解APP世代》兩位作者結合認知心理學、教育與數位媒體之專長,聯手提出建議,讓APP真正成為激發青少年創造力與無限潛能的跳板!

以上摘自《破解APP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