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90秒,壓力OFF》生活壓力管理



 你常覺得工作與生活中的壓力,壓得你喘不過氣來嗎?

  壓力太大,會引發許多身心症狀,日積月累下來是非常危險的。一般人在壓力下常出現的症狀有:頭痛、胃痛、腸道系統出問題;晚上無法入睡、莫名感到憂傷卻不知如何排解;焦慮不安、自我封閉,只想逃避整個世界等等。

  除了影響決斷力、引發身心症,太多的壓力也會損害人腦。當我們面臨警戒狀況時,大腦會透過促腎上腺皮質激素,命令腎上腺分泌皮質醇(俗稱壓力荷爾蒙),並迅速做出戰鬥或逃跑的反應。壓力荷爾蒙會引發血壓升高、免疫力下降、肌肉組織與骨質密度降低,還會殺死人腦中負責處理記憶和情緒的中心海馬迴裡的細胞,以及導致腹部脂肪的囤積。

  因此,學習如何管理壓力,以免壓力荷爾蒙超標,是增進身心健康極為重要的一環。

  冷靜,冷靜

  無論男性或女性,都無法承受太大的壓力。尤其是女性,對於壓力造成的傷害可能更為敏感。女性有更為繁忙的大腦,以及更強烈的同理心、直覺,容易操心、想太多,也較壓抑自己,因為這些特點,女性煩惱的事比男性多。

  當壓力超標時,該怎麼辦?關於這個問題的解答,兩位作者提出了相當詳細的說明,他們在書裡提供的紓解壓力法,也是我所知的最佳紓壓法。

  以靜坐為例,這個方法已被證明可有效降低皮質醇的分泌量。我也做過類似研究,結果顯示,靜坐不僅能降低皮質醇,還能促使血液流向大腦前側,並提高黃體激素的分泌量。

  黃體激素相當於人腦的天然鎮定劑,可以鎮定並舒緩大腦,而壓力荷爾蒙則會耗損黃體激素,一旦黃體激素降得太低,就會讓人感到焦慮、緊繃與不安。到最後,你可能會借助酒精、抗焦慮藥物或安眠藥做自我治療,但這些藥物的效果是一時的,根本無法解決問題,更何況長期服用還會引發其他副作用。

  對於日常焦慮引發的各種壓力,這本書肯定可以幫助你妥善處理並有效舒緩。你不必借助外力,就能讓自己的情緒與感覺好起來。

  讓自己快速恢復好感覺

  人生的各個面向都可能是壓力源,都可能產生焦慮,你要學會面對與妥善處理,這本書將幫助你看清自己、哪些事物對你最重要,以及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我的心理學家好友鮑梅斯特(Roy Baumeister)總是說:減輕壓力最好的辦法,就是別再把事情搞砸了。這也是本書著眼的重點之一。當然作者要談的遠比這些深遠,他們將教你如何掌控自己的人生,做出更好的決定,從一開始就預防壓力產生。你也將學到如何有效關閉你的壓力反應,讓自己快速恢復好感覺。

  我最喜歡的部分,是書中提到的給自己的使命宣言,就像跟自己訂定契約一樣,這個宣言可以幫助你想清楚自己是誰、知道自己要什麼。

 


丹尼爾.亞曼(Daniel G. A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