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財富、戰爭與智慧:二戰投資啟示錄,失序時代的投資智慧




    英國股市在不列顛大戰前已觸底反彈;
  美國股市在中途島戰役取得輝煌勝利之前便翻盤上漲;
  德國股市在希特勒橫掃歐洲之際攻上市值之巔……
  股市發生巨大變化的時刻,都恰好是二次世界大戰中三個最偉大的轉折點,
  當時除了股市發現以外,沒有任何人及工具發現。在這其中隱藏著怎樣的規律?

  時序回到當代,當評論家紛紛宣稱失序時代已經來臨──
  你我身處大動盪時期,如何捍衛我們的財富,
  過去經歷的亂象能否給我們一些啟示?

  原本你所熟悉的人、企業、國家都因為突如其來的黑天鵝事件陷入瘋狂時,他們可能摧毀你的生活、掠取你的財富,甚至奪走你的性命,你如何保護自己?你該相信誰?你又應何去何從?本書說明「市場的智慧」如何凌駕一切,即使在最動盪的時代亦然。畢格斯在書中精彩地討論二戰時期戰勝國和戰敗國的股市表現,透露投資人如何在戰火肆虐下捍衛財富,並探討公開上市的股票是否能增值,作為保留財富的工具。畢格斯同時也探討房地產、黃金、藝術品等其他資產形式在動盪時期的表現,並提出寶貴的見解,指導大家如何為後代子孫保有資產。

  畢格斯將揭露二次大戰的轉折點和市場績效的交互關係,
  並顯示這些啟示如何幫二十一世紀的投資人瞭解當代的危機,
  以及挑選適合現代市場的最佳策略。

  三分之二個世紀前,二次大戰席捲全球時,當時大家甚至不確定西方文明能否存續下來。而如今那些黑暗歲月提供我們許多關於人生、政治、金融市場、財富和生存的重要啟示,可以幫助大大小小的投資人因應逆境與難關。投資者不是商人或投機者,必須對經濟和世界上的重大事件做出長期的判斷。本書為那樣的判斷提供一套全新的見解,這些淺顯易懂又精彩的內容,是在預測不確定的年代,金融市場和經濟將如何運作的重要資訊。

  每個世紀至少都會重演一次,聖經《啟示錄》中的四騎士――瘟疫、戰爭、饑荒和死亡――騎馬而來,帶來巨大的財富破壞。本世紀同樣無可倖免,這樣的災難終究會再度降臨,而且可能是以截然不同的形式出現。面對災難,我們的財富難道只能任其宰割?身為摩根士丹利首席全球策略分析師,畢格斯深入研究任何可能造成財富衝擊的議題,其中包含二次世界大戰,他注意到股市有辨識重大轉折點的驚人能力,然而在此之前,大家都沒有發現。他也檢視不同資產類別的績效,以及戰爭前後的財富狀況。在最險惡的逆境中,應該遵循何種法則才能捍衛與增值你所擁有的財富。


以上摘自《財富、戰爭與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