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終於自在了:羅爾醫師的「心靈掃毒」,移除讓你卡關的負面心靈程式,人生脫胎換骨



靈魂迫使我們面對內在最深處的自己。
——達賴喇嘛

  內在最深處的我是誰?真正的我究竟是誰?我們必須正視自我價值感,才能更接近這個問題的核心——而基本上,自我價值感深受成長過程的影響。自我價值感終其一生與我們形影不離,不分晝夜。它操控著我們的情緒、決定我們快樂與否、成功或失敗。也就是說,它以特殊的方式,掌控我們幸福與否的決定性因素。因此,我們必須重視它。

  然而,我們以為竭盡所能考取好成績、努力獲致成功、用化妝或華麗服飾打點光鮮亮麗的外表,就是在建構自我價值感。其實不然,這種努力不管做多少,對自我價值感毫無幫助。甚至過度的努力有害無益,反而造成反效果。現今成就型、消費型的社會,灌輸大眾錯誤的觀念:擁有得多的人,就會快樂;擁有較少的人,注定不快樂。外表光鮮亮麗的人比較有價值,失業的人一無可取,這種觀念已經深深烙印在我們的腦海裡。但大家都了解,其實成功、財富、權力等等,說穿了只不過是一種「鎮靜劑」罷了。

  究竟該如何有效建立自我價值感?是該放手讓命運決定?還是真有有效的方法呢?利用本書介紹的自我價值分析,可進一步了解造成我們自我價值感低落的內在負面程式,揪出害群之馬後,便能明確知道該導入何種新程式加以矯正,然後才能延伸我們的觀點,發展並轉換我們對生命的新視野。

  大部分的心理疾病都是因為自我價值感受損所致,其中包括沮喪、焦慮、成癮性疾病和人格障礙等。有過被霸凌經驗的受害者或心力交瘁的過勞者,同樣也能利用自我價值分析,重新認識自己,並將新的自我認同導入日常生活中。

  找出病因,才能對症下藥——醫學上如此,心理治療領域上也是如此。只要能確實找到問題,了解原因,並能描述出來,就能找出真正的解決方法。但有太多情況找不到引起症狀的真正原因,因此也無從適當地評斷。很多心理問題的禍因,早在幼年時期就已種下。人格的發展是非常敏感的過程,特別是人類成長的初期階段,特別容易受到影響。這種早年形成的障礙具有影響深遠的特性,因為心理一旦烙下某種印記,特定的模式就會「跟著」進入成長後的生活裡。心理問題必須長期治療,因為要修復童年時期的創傷以及受損的自我價值感。心理治療中所說的「強迫性重複」就是某些問題和障礙反覆出現的現象。人內在為什麼無法改變,而必須如此反覆,會在稍後說明自我價值分析時,有更詳盡的解說。

  人要有勇氣才能面對自我價值感的問題。很多人害怕探究自己內心的世界,畏懼造成自己內在問題的那股力量。這就是知名心理分析家榮格(Carl Gustav Jung)所說隱藏在人內心的「陰影」,那是每個人最不願被看見的那部分的人格,也不適宜出現在我們對自己的形象畫面,以及想介紹給他人的形象畫面中。這些神祕的程式就像陰影一樣,跟著我們,如影隨形。只有在我們提起勇氣,面對它們、了解它們的時候,才能拿出有效的策略,來對付它們。

  每個人都是與眾不同的個體,但總能在心理學中找到不同的性格結構。人類常見的典型模式包括沮喪、自戀、依賴、強迫、神經質或精神分裂。大多數人會有多種不同人格模式的特性,如果某種模式的現象特別明顯,例如:沮喪,此人便會出現屬於這類模式的典型問題,自我價值感方面也會出現類似的問題。不同模式的特定問題詳述於本書第二篇,希望讓讀者認識不同的模式現象。

  本書第三篇為自我價值分析以及自我價值發展的實務練習,同時也涵蓋心靈層面的觀點。聖經新約全書裡有很多地方就像是發展新的自我價值感的導言,其中隱藏著自我療癒的力量,可以有效地強化治療過程。此外,第三篇也提及自我接納和愛自己的觀念——這是每個心理療法的最終目標。那是來自內在的滿足,也是建立人際關係、與人和諧相處,以及快樂生活的先決條件,能夠自我接納和愛自己的人,才能自我實現。

  我希望藉由本書讓讀者學會愛自己。原則上這本書是我另一本著作Wegweiser zum Gluck. Die geheimen Programme der Seel Entschlusseln(直譯:《幸福的指標:解鎖心靈的祕密程式》)的進階延伸版,同樣也是德國帕特模斯(Patmos)出版社發行,在此對出版社致上我最誠摯的謝意。自我價值分析是一種心理治療方法,能迅速觸及深層的自我價值感障礙。許多熟悉該療法的人強調,他們藉由此法第一次真正了解到自身內在的情緒問題。
以上摘自《終於自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