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

高EQ領導力



           《高EQ領導力》可說是高曼博士自1995年出版超級暢銷書《EQ》以來最重要的一本書。它輯錄了高曼博士近20年來陸續在美國《哈佛商業評論》(HBRHBR.com)、LinkedIn.com 、個人部落格,以及知名商業期刊發表的研究論述。

  融合了他在心理學和腦神經與行為科學的專業。藉由實際訪談數百家企業和政府機構的主管及其團隊成員或顧客之間的互動與問題,做了許多有助於提高主管情緒智商的指導與案例分析。從中我們也得以看到領導者的情緒智商,如何直接影響員工的工作績效和部門的獲利情況。

  這些文章與研究案例不但是他在領導學跟情緒智商領域研究的精華,也是被廣泛引用、確證實效的管理實務教材,更是致力培育明日卓越管理階層、提高效能,以及推動創新的商業界領導者、教練和教育人士必讀的作品。

什麼對於有效的領導比較重要:是IQ,還是EQ?矛盾在於,兩者都很重要,但影響方式大為迥異。

  無疑的,在人才庫龐大的前提下,IQ是評斷一個人是否有能力或適合從事某項工作最好的依據,例如要勝任醫學、法律、會計和高階管理這類認知複雜度高的專業,需要約達比一般智商多一個標準差的智商(IQ115)。

  但是一旦坐上這些職位後,IQ扮演成功指標的角色,就逐漸退場了。對於IQ,有一項「地板效應」(floor effect):這是指,在這些職位上的每個人,都是先因為高IQ而被選上,所以無疑的,他們全都相當聰明,然而,當要預測這些極聰明的人當中,誰會成為最有產能、最棒的團隊成員,或是最優秀的領導者時,情緒智商就逐漸勝出了。

  原因何在?因為情緒智商的技巧,也就是自我管理和管理關係的能力,正是區別傑出表現的關鍵技能。然而,當一個人在組織裡爬得愈高,要辨別他是否為最有效能的領導者時,就端看情緒智商了。

 根據美聯社經濟學作者保羅.魏斯曼(Paul Wiseman)所言,企業也「要有軟實力的畢業生」。這些能力主要包括:

  良好的團隊工作能力。有位主管曾告訴一個麥肯錫顧問:「我從來沒有因為工程做得不好而開除工程師,但是我曾開除一個不會團隊合作的工程師。」
  明確、有效的溝通。這個能力要求強健的認知同理心,理解另外一個人如何思考的能力。當然,好的聆聽技巧也很重要。
  對改變適應良好。這種彈性代表了良好的自我管理能力。
  能與各種不同的人互動順暢。這包括消費者、客戶、和團隊以外,或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工作夥伴。
  在壓力下清晰思考並解決問題。結合自我覺察、專注、迅速從壓力恢復的能力,可使大腦處於最佳狀態,是任何認知能力運作所需的條件。

跟智商一樣,情緒智商有幾種理論模式,每一種都由各自的研究結果所支持。我提議的這一種──在預測實際商業表現上成效良好──檢視的是以情緒智商為基礎的一套領導職能,每一項都幫助領導者提升績效。

  這裡有幾個問題,可以幫助你檢視自己情緒智商的多項優勢及限制。這不是情緒商數「測驗」,而是一種「嚐味」,幫助你思考自己的職能:

  你通常能察覺自己的感覺,以及為何你會有那種感覺嗎?
  你知道自己作為一個領導者的不足,以及個人的優勢嗎?
  你能夠有效管理自己沮喪的情緒,例如:當你生氣或有壓力時可以很快恢復嗎?
  你能夠很順利適應現實情況的改變嗎?
  你能專注於自己主要的目標,知道應該採取什麼步驟達成嗎?
  你通常能察覺與你互動的人的情緒,了解他們看事情的角度嗎?
  你有說服人的才能,並能有效運用你的影響力嗎?
  你能夠引導談判達成令人滿意的協議,並且幫忙解決衝突嗎?
  你能夠與團隊合作無間嗎,還是比較喜歡獨立工作?

  好消息是:情緒智商的職能是可以升級的。面對現今全球政經動盪不安、社會情緒反向的狀況,《高EQ領導力》猶如醍醐灌頂,及時提供了許多具有關鍵影響力的觀點,讓我們了解,今天做的決定,將在未來發生何種影響!


以上摘自《高EQ領導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