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

在童話裡,遇見更好的自己》如何讓自己更快樂幸福



             焦慮和憂鬱可以說是我們這個時代的災難,要克服那些不斷折磨人的情緒是相當大的挑戰。事實上沒有什麼真正迅速有效的妙方,多面向且全心投入生活才是有意義的解決之道。

  在童話《惡魔的三根金毛》中我們看到了人類的基本追求:尋找快樂幸福。然而究竟什麼是快樂幸福?哪裡可以找到人生的快樂幸福?有沒有長久的快樂幸福,如果有,應該要從哪裡找起呢?哪些內在力量會互相增強或者互相抵制?什麼東西在阻擾快樂幸福?哪些答案藏在童話中?心理治療師和心理治療又能夠提供什麼樣的解答?

  多數人認為在功利社會中飛黃騰達、功成名就才是個人快樂幸福的指標。在享樂主義的社會中,很多人想體驗最大的快感,因而不斷嘗試新鮮刺激的事物,對大多人來說,快樂幸福唯一的希望就寄託在每星期填的樂透彩券上。很多人期盼如果能夠丟掉那些折磨人的情緒,譬如焦慮、憤怒、憎恨、悲傷、憂鬱就是萬幸了。但是,這些不愉快的情緒正好能幫助人挖掘到更深的幸福泉源,卻是多數人未發現的祕密。

  今世的達賴喇嘛遊走在傳統西藏文化和西方文化之間,觀察到這地球上的人類,儘管因著世界日趨繁榮,卻仍不斷感受到焦慮、不滿、沮喪、不安和憂鬱所帶來的痛苦。他們想盡辦法要避免痛苦,但是卻老是發現一個最大的問題:如何讓自己更快樂幸福,這沒有令人滿意的答案。究竟哪裡才能找到可信的答案?

  讓心靈自己說話吧!但這又怎麼可能?大約一百多年前維也納的精神科醫生弗洛伊德讓他的病人敘述夢境,他用夢的解析開啟心理治療的新章。他發現夢中被加密的象徵語言中藏著許多重要問題的解答,關於人生基本生存及隱藏的衝突和癥結都可以在夢中找到答案。基本上這是古老的知識。童話和神話來自相同的心靈層次,要回答人類中心問題,它們仍是珍貴的寶藏。

  童話用它的語言指引我們人生道路,一條讓人類能解脫自身糾結的道路。在童話中我們可以找到答案,這些道理簡單真實到讓人吃驚,但也令人信服,因為那是來自深層的智慧。童話會讓我們反思每個人處理自身問題的方式。

  《惡魔的三根金毛》是很有名、很美的格林童話,陪伴了很多人的童年,也很受到喜愛的一部童話。它是一個人生的寓言故事,以象徵圖像指出人生快樂幸福的要素。它提供了思考的機會:究竟是什麼東西阻斷了我們的快樂幸福?我們該如何接近幸福?我想藉由這個童話,幫助人們從過度適應和自我疏離的狀態中,指往一條愛自己的道路,當然這並不是唯一找尋內在快樂幸福的道路。

  在心理治療中,童話的作用在於幫助病人體悟更深層的問題。童話如投影片一般反映出主要衝突,願意學習了解童話象徵語言的人就會找到解答。這本書是寫給所有想要尋找內在快樂幸福的人。書中不教人如何中樂透或致富,也不教人如何找到夢想伴侶。想要尋找這些東西的人註定要失望。內心不自由的問題不能靠去旅行解決。


以上摘自《在童話裡,遇見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