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4日 星期三

美元,不得已的避險天堂



                破解全球金融體系擾攘不安的弔詭
  深度解析美元掐緊國際金融市場的來龍去脈
  搶先看準資金波動趨勢,在貨幣戰爭占得先機

  為什麼美元全球霸主的地位似乎堅不可摧?
  美國量化寬鬆退場、亞幣競貶,誰是最大贏家?

  金融海嘯後,全球金融市場出現傳統經濟理論難以解釋的情況:
  美國雖然身處金融危機震央,但美元的霸主地位卻更穩固;
  缺乏資金的新興市場國家,卻持續提供資金給美國揮霍;
  即使美國公債出現違約危機,各國投資人仍搶購美債。

  作者康乃爾大學經濟學教授普拉薩德是首屈一指的貨幣經濟學家,曾任國際貨幣基金中國部部長,與中國官員進行談判。他以綜觀的角度剖析美國與中國、巴西等新興市場進行的貨幣角力戰,解析全球金融恐怖平衡的根源,都在於美國是唯一有能力充足提供安全資產的國家,只要出現經濟危機,美元資產就成為搶購標的。不管發生金融海嘯、歐債危機、美國財政懸崖,大家還是搶買美國公債。

  新興市場國家頗不是滋味。因為買進美國公債等於放棄更高收益的投資機會,但是又別無選擇。當經濟危機來襲,唯有充足的外匯準備才能遏止經濟陷入危機,不讓亞洲金融危機重演。

  但以美元為中心的平衡並不穩定,如果美國沒辦法還款,對全世界經濟的傷害會更大,但是全世界又害怕美元崩潰將蹂躪全球,反而更鞏固這種穩定平衡的狀態。

  美元真的沒有能稍微撼動的對手嗎?普拉薩德認為,或許人民幣、歐元或比特幣有可能起而挑戰,不過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裡,美元依舊是引領風騷的世界貨幣。


以上摘自美元,不得已的避險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