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

惡俗:美國社會偽裝優雅的種種愚蠢



《格調》作者福塞爾給現代文明的最後諍言:「你們大可糟糕,但不能低劣到惡俗,這是我們的底限……

  以假為真,以醜為美,以淺薄為深刻,以愚昧為智慧。
  這,就是惡俗。
  惡俗不是糟糕、低俗或庸俗;惡俗更糟糕,
  它是優雅的反面,它是偽裝優雅,它是矯揉造作裝腔作勢,
  它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它是冒牌貨;它是騙術騙局,
  它是假事物假傳播假時尚格調品味之名……
  一切攏是假的,沒人認真在意什麼才是真實。

  .
  小心,這是一個惡俗充斥的時代
  食物、餐館、電視、電影、文化、圖書、政治……惡俗遍地開花。出門吃個飯,隨手買一件衣服,閒來看個電視,上網買本書,都躲不過惡俗的入侵。那麼,究竟惡俗是什麼?按照本書作者福塞爾的定義,惡俗比糟糕更糟糕,因為糟糕不帶有欺騙成分,不會假高貴裝優雅,不會刻意虛飾或矯揉造作,糟糕的事物你能一眼就看得出來。

  但,惡俗不一樣。惡俗是將原本糟糕的東西裝扮成優雅、精緻、富於品味、有價值和符合時尚。比如說,不新鮮的食物是糟糕的,但若餐館刻意奉上不新鮮的食物,還要賦予「美食」之名,那就是惡俗了。可怕的是,惡俗無所不在,除非你擁有敏銳的觀察力,否則就只能成為幫惡俗搖旗吶喊的一份子。

  不想成為惡俗的俘虜,除了警醒,還要有觀察力
  不可諱言的,每個時代都有惡俗的人事物,更讓人無奈的是,時代進步了,惡俗的技倆也跟著與時俱進。今天的社會,不僅作者福塞爾在本書中所批判的美國惡俗現象,都能在台灣找到對應,而且顯而易見的是它們變本加厲了──包裝得更天衣無縫,詐騙的範圍更寬更廣,受害者的數目更多更慘。

  有人說這個時代的無知,令人震驚;但這個時代的容忍度,同樣也讓人稱奇。當惡俗的人玩出新高度,臉不紅氣不喘地自我合理化;當惡俗事件劣化無下限,拿大眾的生命開玩笑,我們是不是還能一如既往地自虐說「見怪不怪,習慣就好」?

  惡俗的必然性確實讓人氣餒,而一般人都在受害過後才覺醒也讓人萬分無奈。但,我們真的拿惡俗沒辦法嗎?其實,只要洞悉所有惡俗的本質,就不難戳破惡俗美麗的幻影。真相是,凡是過分包裝的人事物都是惡俗的,貪圖的不是權力,就是金錢,更多的是兩者兼有。

  從他人真實的反思中,可以映照出我們怎樣的面貌?
  惡俗的場景屢見不鮮、惡俗的人物一樣混世跳梁,但本書作者福塞爾告訴我們:千萬不要放棄爭取美好的權利。因為,當我們從本書描繪的現象裡看到我們自己生活中的鄙俗時,其實是獲得了一次拒絕向下沉淪的機會。惡俗現象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俯首聽命於惡俗的擺布,放棄追求真實、良善、公義的權利。雖然本書描寫的是二十多年前的美國社會現象,但放到現今的台灣社會來看,卻是一面作用良好的照妖鏡,既照出了人心的可鄙,但也還原了人性良善的一面,同時更為我們照亮了明天的出路。

  當我們身心俱疲地想要對惡俗棄械投甲時,這本書就像一劑苦澀的良藥,可讓我們迷亂惶惑的心情安靜沉澱下來,想一想我們應該如何繼續過日子。

以上摘自《惡俗:美國社會偽裝優雅的種種愚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