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9日 星期四

人生,不求速度,只求方向



一旦方向明確,時間不是問題

那是一場年輕男學生的賽跑比賽。直到現在,場景仍歷歷在目。

年輕的選手們一字排開站在起跑線,表情緊張不已。站在操場兩端的父母親正在為自己的孩子加油。出發的信號響起,少年們朝著前方衝刺,健康的心臟和希望一起燃燒。贏得比賽才能成為當日的英雄,這是他們共同的願望。

不一會兒,一個少年領先群雄。少年的父親當然也在人群中緊緊注視著他。「我一定要讓父親以我為榮!」少年這麼想著。可是到了下坡地段,當少年正想跨越小水坑的那一刻,卻失足跌倒。他揮動雙臂試圖想穩住重心,最後只落得臉部向下狠狠往地上摔。此時,觀眾的笑聲此起彼落。他摔成這樣,會贏得比賽的希望所剩無幾。少年覺得不可能得冠軍了,他覺得很丟人,只想找個地洞鑽下去。

不過,在少年摔倒的瞬間,他那些微受驚的父親,趕緊從座位起身,表情好像在說,「不要放棄!快點站起,繼續跑下去!」於是少年猛然站起,再次邁開腳步向前跑。比起重新邁開的步伐,他心臟跳動的速度快多了。然後他又再次跌倒。「我沒希望了,」少年心想。

這次觀眾笑得更加大聲了。少年再度看到了父親,他對少年大喊著,「爬起來再跑。」

少年再度起身往前奔跑。他用盡全力狂奔,眼看已經快要追上殿後的跑者。但這時少年再度滑倒。此刻,少年是真的想放棄了。他的眼淚順著臉龐簌簌滑落,「再這樣跑下去也沒有任何意義了,都摔三次了,我完蛋了。」

就這樣,所有的希望煙消雲散。少年是注定要成為一個失敗者了。正當他這樣想著,腦中浮現的是父親的臉龐,接著他聽到父親低沉的嗓音迴繞,對他說,「不可以在這裡就放棄。所謂的勝利,是當你跌倒後再爬起來往前跑,這才是真正的贏家。」

於是少年又再次爬了起來。這一次不管結果是贏是輸,他下定決心至少不能在這裡輕言放棄。像是誓死要奪取勝利寶座的人一般,他全神貫注開始往前衝刺。縱使他摔倒了三次,也都重新振作再爬起來。儘管贏得比賽的希望是如此渺茫,他仍然堅持不懈,跑到最後一刻。

當冠軍越過終點線的那個瞬間,觀眾們給予了熱烈的掌聲。帶頭跑第一名的選手得意的仰起頭,面帶幸福的微笑。而當少年以最後一名之姿通過了終點線。同時間,觀眾們全體起立,給予他如雷的掌聲。如果說要從掌聲的音量大小來判斷名次,那麼少年應該可以說是冠軍吧。過了一會兒,少年無精打采對父親說,「很抱歉我沒能做到。」

少年的父親笑著對他說。「沒關係,對我來說,你才是冠軍。每當你跌倒,都不放棄,然後再度爬起來繼續向前,不是嗎?」

所謂的人生,其實就是行走在沒有路標的陌生道路上。有時,我們會被意想不到的一堵牆給擋住去路,抑或是被突然出現的障礙物給絆倒,當然也會受傷。每當遇到這樣的情況,少年的故事總是可以為我加油打氣,讓我更堅強。

人生就像一場馬拉松賽跑,有時上坡,有時下坡。為了走完人生這條路,我們所要做的,是在每次跌倒之後再重新爬起來,而不是因為被人生追趕,就遺忘了自己的信念,進而動搖,陷入徬徨。

只要目標和方向明確,感到疲倦時,休息一下再出發也無妨。英國思想家湯瑪斯.卡萊爾說,「一個懷有明確目標(方向)的人,就算路途再坎坷崎嶇,還是能夠向前進。然而一個沒有明確目標(方向)的人,不管路途再如何平坦順遂,也無法往前行。」

要想認清目標,就必須先停下腳步,然後問問自己。比起別人給你解答,你應該找出自己內在真正的答案。如此,朝著自己的目標,努力不懈向前奔跑,總有那麼一天,夢想會實現。



以上摘自《人生,不求速度,只求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