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休息的技術》平日休假,讓心情更自由輕鬆




如果你是二十四小時不停思考人際關係的人、如果你因為不好相處的人而感到懊惱,就必須採取強制性方法,讓人際關係「放假」。
 
讓工作上的人際關係暫時放假,與處理身體疲勞的方式大同小異,應該讓自己在休假時,暫時停止思考人際關係。除了週休二日,平日請假一天也是不錯的方式。
 
我知道對很多人來說,請假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尤其是人手不足或是工作繁忙的時期,考量到實際工作狀況,所以無法請假。不過我想也有不少人只是因為平日休假會有罪惡感,心理因素作祟,所以不願意請假吧!
 
平日休假會產生不同於一般休假日的新鮮感,如同是讓自己煥然一新的Refresh Day
 
首先,平日休假的好處是不像假日一樣到處人擠人,因此可以排除因擁擠所產生的壓力。此外,平日休假不僅可以安排當天來回的觀光行程,也是看電影的好時機。

我有一名病患會偶爾平日請假,享受打高爾夫球的樂趣。那位病患表示,假日時到高爾夫球場打球的人很多,必須留意下一組球友的速度,而平日打球的人數有限,所以感覺很放鬆,恢復活力的效果絕佳!
 
假使你無論如何都會產生罪惡感,不妨就從健康的觀點出發。把平日請假視為偷懶翹班,或許會讓人感到內疚,那就將平日休假拿來進行健康管理。例如,請假去牙科診所檢查牙齒就是很好的理由。平時忙碌於工作及生活雜事,總是疏於關心牙齒健康,往往等到牙痛時才急忙去看牙醫,導致影響工作、飲食及睡眠,這樣的案例時有所聞。
 
透過「心靈的特休日」與不好相處的人保持距離吧!
 
人際關係的「放假」並不只是向公司請假,也要暫時關閉與他人互動的開關,可說是心靈的「休假日」。工作的休假日依月曆上的日期決定,心靈的休假日就自己決定吧!平日休假的另一項好處,就是保有獨處的時間。尤其是結婚生子後,很難擁有屬於自己的時間,而平日休假就是一個好機會。讓人際關係放假,感受一個人的孤獨也是不錯的事。
 
想要有獨處時間的祕訣,就是擁有自己的「祕密基地」。特意請假待在家裡,卻因為家人的干擾無法好好放鬆,或是總覺得有罪惡感的人,請在自家及公司以外的地方,找一處自己的祕密基地。不論是咖啡廳、圖書館,還是公園、高爾夫球練習場都無妨,重要的是能以自己的方式度過獨處時光。
 
或許有人會認為「只是請假一天,根本就不可能會有什麼改變嘛!」憑良心說,我很擔心有這種想法的人,是否真的能夠在休假日時好好休息。因為他們可能低估了休假日的效果與意義。身為主管卻有類似想法的人,更應該提高警覺。因為極有可能已經在無形當中,將自己的價值觀強行加諸於別人身上。
 
即使明白平日休假的好處,但是實在很難請假一天的人,不妨考慮休息半天或幾小時。並不是休息一整天才算是休息,這一點與舒緩疲累身心道理相同。早點完成工作,在祕密基地輕鬆度過一小段悠閒時光,對於心靈紓壓的效果不容小覷。
 
需要努力與用心,才能尋獲適合自己享受獨處的時間及場所。就讓人際關係在祕密基地裡充分的休息,讓自己的身心好好的充電吧!

出現下列情況時,趕緊到秘密基地讓心靈發發呆吧!
 
與他人交談時,總是擔心自己的應對方式不佳。
一想到又要跟「那個人」見面,就覺得心情沉重。
實在很在意上司對自己的評價。
在擁擠的電車上覺得十分煩躁。


以上摘自休息的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