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吸睛的科學:為什麼八卦、藝術、宗教和恐怖片令人著迷?

  

  為什麼事故現場和帥哥美女,都會讓人多看兩眼?
  為什麼我們喜歡力爭上游的勵志故事,卻又難以抗拒名人醜聞與八卦?
  為什麼靜靜讀小說和在激烈的現場看足球賽,一樣讓人血脈賁張?
  喜歡某樣事物並非偶然,乃是「吸睛」的機制在操控你!
  了解背後的祕密,讓你更懂得如何吸引別人,
  並看穿廣告話術、熱門商品和新聞報導如何操弄人心!

  人類在漫長的演化後,到底發展出哪些機制,好幫助我們判斷生存必須的資訊,而這些機制,也將決定哪些事物能吸引我們的注意力。

引人入勝的事物,通常具有幾項基本特徵:
 
一、我們對人非常有興趣。我們喜歡看見人、了解人,面對不明所以的事物時,我們也偏好與人的欲念、愛好或衝突有關的解釋,尤其喜愛描繪人物的畫作,與描述人性化神靈的宗教神話。

二、我們對自己希望或害怕成真的事物特別在意。希望能帶給人愉悅的感受,至於恐懼,雖然我們可能討厭這種感覺,但還是不得不注意令我們害怕的事物。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特別容易相信神奇療法、快速致富之道,以及帥哥美女銷售員。這也可以解釋人們對地獄的恐懼,還有我們為何願意主動接觸那些可怕的事物,例如雲霄飛車、驚悚電影,還有駭人聽聞的新聞報導。
 
三、我們喜歡找出固定的模式。當我們發現這個世界的某種規律時,不但能更了解世界,大腦經演化而形成的獎賞機制,還會讓我們感到特別開心。令人著迷的事物必有其既定模式,無論是歌曲中反覆的合唱,還是重複進行的宗教儀式。不過,當我們發現這個模式一再重複時,就會開始感到無聊。人類有好奇的天性,所以會持續尋找新的事物來了解,再發掘出新的模式。
 
四、我們對於不協調、明顯矛盾的事物特別感興趣,也深受新奇事物與難解謎題的吸引。如果某項事物偏斜一邊,或有什麼我們還不了解的地方,就會引起我們的興趣、想解開這個謎團。藝術與宗教都利用了人類對於不協調及固定模式的愛好,先以不調和的事物吸引人,等我們發現潛在意義或模式後,再讓我們從中感到愉悅。
 
五、身體的天性──例如人的眼睛和其他感官──會影響不同事物對我們的吸引力。
 
六、我們擁有某些由演化而來的心理特質,它們會影響我們對於事物的好惡和信任程度。
 
我們想了解其他人的渴望,也明顯反映在「八卦消息」的吸引力上。人類學家與演化心理學家羅賓.鄧巴指出,無論是哪一種文化,日常閒聊中有八○%與社交有關;也就是說,幾乎每個人三不五時都會八卦一下。
 
雖然愛講八卦不算什麼好事,但我們常常能從中受益,因為八卦可以形成一個人際圈,其中所流傳的消息正確度竟高達七○%至九○%,而且似乎還能防止個人自私的行為。不過八卦的內容,顯示出人們愛說三道四的另一個目的:八卦消息之所以吸引人,原因其實就和故事差不多。
 
八卦的內容通常是要保密的資訊,只能對信任的摯友透露,因為我們大多不希望八卦消息的主角,知道自己被人議論紛紛。

那麼人為什麼這麼愛講祕密呢?在社會環境中,掌握祕密的人往往比別人擁有更多優勢。舉例來說,發現別人偷情,就有辦法對偷情的主角予取予求。這些八卦消息,可以幫助人們預測社會階層未來會出現什麼變化。事實上,人非常不擅長保守祕密。根據心理學家安妮塔.凱莉的一項研究,受訪對象中有高達六成承認自己曾洩漏過好友的祕密。光是說到「祕密」二字,對方洩漏出去的機率就會提高不少,因為祕密讓人覺得這則消息更具價值!
 
這也正好解釋,為什麼這麼多吸引人的故事都跟「背信忘義」有關;為什麼莎士比亞的戲劇情節,總是充滿各種祕密──看到不該看的事物、私下進行交易、刺探敵方消息等等。觀眾覺得這些情節精采刺激,那是因為人的大腦對這類資訊的感應特別敏銳。
 
既然八卦消息這麼有價值又有趣,為什麼幾乎每個社會都不太認同隨意散播八卦的人?雖然我們大都喜歡聽八卦,卻又無法全心信賴愛嚼舌根的人。畢竟,我們自己的祕密也可能被這樣的人散播出去。此外,公開表示不贊同別人亂講八卦,也能讓其他人知道你比較不會隨便道人長短,別人對你的信任度就會提高,因而願意向你透露有價值的資訊。
 
「人際吸引論」主張,我們之所以對他人深感興趣,是因為我們需要了解自己身處的社交世界。根據這個理論的推測,我們最有興趣獲得的資訊,應該會與生活中最重要的人物有關,例如愛人、競爭對手、敵人、領導人物,還有跟我們交換資源的人。
 
聊八卦還有另一項社交功能,就是讓人無法輕易做壞事。回顧人類的演化史,人類的族群數大約都在一百五十人左右,所以在群體中維持好名聲相當重要,否則便無法與他人順利合作、結盟。人類既是以語言溝通的社交族群,所以一旦有人看到你做了什麼壞事,消息很可能就會傳遍全族。

活下去不只需要陽光、空氣、水,還需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再加上一點點「自我感覺良好」。了解人類的演化天性和大腦的運作,不但能讓你掌握吸睛的祕訣,也能幫助你判斷哪些資訊值得相信,需要做決定時,還能讓你從更客觀的角度做出更好的決策。

對大腦來說,愛看恐怖片與嗜吃甜食並沒有什麼差別,而天雷勾動地火和窺探別人八卦,其實都很科學。了解人類的演化天性與大腦的運作機制,讓你謹慎面對種種誘惑,活得更聰明。


以上摘自《吸睛的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