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60人生多美好:一個法國男人的退休故事




       退休,我們計畫它、準備它、計算它。有些人對它抱有幻想與夢想,有些人畏之如洪水猛獸。但我們全知道,誰都避不開退休這一關。要從此閒得發霉,還是開始天天放假?你可以把退休生活過得很好,也可以過得很糟。本書作者博納奧利維做出了他的選擇。
    
  作者在退休之後,不斷在法國與海外到處巡迴,講述自己不太平凡的退休生活。許多人認為退休就應該悠閒度日、享清福。但是作者卻用長征絲路來告訴讀者,退休後的人生依舊可以過得燦爛奪目、自由自在。

  博納為我們做了最佳示範,他進行長途行腳、實踐無數計畫,建立真摯友誼,證明了退休是擁有眾多可能性的人生階段,六十歲才是真正的人生開端。

  法國記者博納奧利維在六十歲前失去妻子、失去職場,一度陷入人生邁入後段班的恐慌,對未來不再懷抱希望。但他大膽地離開搖椅──親友送的退休禮物,決定透過行腳,審視過去,並規劃未來。在重新尋找人生定位中,他開始實現一些夢想。藉由行腳,他走過許多國家,在旅途的過程中,回顧了過去自己的人生,也漸漸發現了自己的人生觀……

  三個月的西班牙孔波斯泰拉朝聖之路結束之後,他更進一步規劃為期四年的中國絲路行腳之旅,並創立「門檻」基金會,運用自己的行腳經驗幫助犯錯的年輕人。他不一樣的退休經驗鼓舞了無數的人們。

  奧利維毫無隱藏地談他曾經面臨的恐慌與脆弱,退休是一段充滿無窮可能的歲月,是一扇通往各種挑戰的大門。我們每個人都應該透過不斷的學習與實驗,將這憑空而降的自由時光,轉化為最富意義與價值的冒險!

以上摘自《60人生多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