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9日 星期五

天才都是這樣想的!:27位大師 X 27個思考祕訣,喚醒你的獨特天分! 所有人都是天才?



  你夠天才來讀這本書嗎?做一下這個測驗就知道了……

  什麼是天才?
  A.是一個有超能力的人,而且通常跟精靈一樣活在一盞燈裡
  B.是一個有「天才」的人(哈!)
  C.古羅馬人說,「天才」是每個人的神性(他們會在家族的祭臺上崇敬父老的「天才」)

  ABC都對。我們在這本書裡要講的天才是這樣的人:他的聰明才智出眾,他設計或實現了某種獨特的事物…………,他在自己的領域裡真正讓人類有所進步的人。

  作為一個天才,就要:
  A. 超級聰明
  B. 超級勤勞

  AB都對。確實,天才的智商都高過平均值不少(超過140)。可是這沒有多大意義,因為智力不會帶來任何成果,除非付諸行動…………再加上幾次成功!世界上有太多智力很高但「沒沒無聞的天才」,因為他們從沒做成過什麼真正了不起的事。

  天才的共同點是什麼?
  A. 他們都是班上的第一名
  B. 他們經常是讓老師束手無策的學生

  B。不論是科學家、作家、藝術家…………,這些天才都有「另類思考」的能力,他們可以跳出時代和感興趣的領域的觀念框架。或許因為他們塞不進傳統的模子裡,所以有很多天才在學校都被當成問題學生。

  天才的領域是……
  A. 科學
  B. 藝術
  C. 任何領域

  C。有科學天才、藝術天才,也有廚藝天才、運動天才、紙上遊戲天才…………。你呢?你有哪方面的天分?快去做一下測驗,發掘你的天分!

  當天才真的很棒嗎?
  A. 簡直就是瘋了
  B. 還好吧
  C. 超級無敵慘的

  B。天才經常在某方面超專精的——只專精某方面,其他方面卻一竅不通!譬如一個數學天才或許連插頭都不會修;或是一個產量豐富的作家竟然不會拍球…………

  天才,是……
  A. 10%
  B. 50%
  C. 90% 的靈感
  加上
  A. 90%
  B. 50%
  C. 10% 的汗水

  A。許多天才從童年時期就很努力要成為他們那個領域的「專家」。莫札特6歲的時候已經花了3,500小時跟他的父親學習音樂了。至於波爾加姐妹,她們的父親為了培養她們成為西洋棋冠軍,讓她們退學,而她們也真的擊敗了好幾位世界級的頂尖棋手。

  我們真的能把愛因斯坦放進腦子裡嗎?
  A. 可以,只要讀完這本書。
  B. 別試了,你沒有那種基因。
  C. 你有比想當愛因斯坦更好的事該去做。

  C。像愛因斯坦或畢卡索這種天才,都是獨一無二的,所以,想變成「跟他們一樣」是沒有意義的!不過,你可以從他們的例子得到啓發,讓你的創造力更豐富,心智更「柔軟」…………。讓你沈睡在體內的獨特天分湧現!


   我們都很好奇,歷史上這些才華洋溢的天才,滿腦子的奇妙點子到底從何而來?他們是天生就是個天才?還是他們有其它不為人知的祕訣?

  作者菲利普・布哈瑟從事多年創意工作,他對天才的定義是「在自己的領域裡真正讓人類有所進步的人。」在研究許多天才的故事後,他認為像愛因斯坦或畢卡索這種天才,都是獨一無二的,所以,想變成「跟他們一樣」是沒有意義的!但我們可以從他們的例子得到啓發,讓自己的創造力更豐富,更有創新力,並且與眾不同!而這些天才的共通點就是:好奇心、想像力和決心。

  他收集了歷史上27個為最知名的、跨越不同領域的名人,整理出關於他們「如何思考的祕訣」,更重要的是你也可以跟著一起練習!每一頁,你都能找到各式各樣有關於他們的小故事,作者再根據這些名人的思考法,設計出遊戲或練習,這些訓練活動都非常簡單,你可以自己進行,也可以在團體裡練習,不論是正在學習的學生或者各種需要創意點子的人,都能從中得到許多啟發,找到靈感,發展更多的創意。說不定你也能因此成為某個領域裡的天才喔!

  27個史上最知名的天才準備傳授給你的創意撇步,準備接招吧!!
  1、跟達文西一樣做筆記:一個天才永遠不會不帶筆記本去散步!
  2、跟佛來明一樣懂得觀察:一個天才,能夠看見別人看不見的東西。
  3、跟哥倫布一樣迎向未知:天才都是探險家,具有發現未知事物的熱情與勇氣!
  4、跟達利一樣敢於做異常的事:當一個天才,要從拒絕當「普通人」開始。
  5、跟畢卡索一樣重訪經典:真正的天才懂得從光芒耀眼的前輩大師身上得到啓發。

以上摘自《天才都是這樣想的!